杜 平:演说是公共外交的重要手段
2010年04月22日 14:29公共外交通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公共外交的目的是获得国外公众对本国对外政策的理解与支持,演说能够直接与听众交流与沟通,是一种特别有效的公共外交手段。西方政治家的大量事例证明了演说对公共外交事业的重要意义。对比西方和中国政治家演说的效果,可以看出演说言行方式的重要性。

西方政治家们“钱”途无量的演说

美国卸任总统发表有偿演说,大概是从福特开始的。此后的卡特、里根和老布什离开白宫之后,都曾发表过价码很高的演讲。里根在1989年初卸任后不久,便受邀前往日本发表两场演说,每场20分钟,所得总报酬高达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克林顿卸任后发表演说的次数和所得报酬,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过去几年里,克林顿每年都收到数千封演说邀请。一年三百多天,演讲数百场,而且三分之二的演讲都在国外。两年前,希拉里角逐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提名时,向国会报告了家庭收入及其来源,其中克林顿一年的演讲所得就有1000万美元。

笔者对福特和卡特的演说不甚了解,但始终觉得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顿的演说堪称一流。唯独小布什是例外,口才不好,人气欠佳,卸任至今,还没听说过他受邀发表高报酬演说的事。至于当朝的奥巴马总统,其演说才能与所有前任相比都不逊色,卸任之后,靠嘴皮子赚钱,同样是“钱”途无量。

演说?公共外交!

公共外交的目的在于获得国外公众对本国政策的理解和支持,而演说在沟通和获得理解上具有的独特魅力,是其他形式所不能达到的。因此,要搞公共外交,只做不说是很吃亏的;只会做不会说是跛脚的。假若闷头闷脑、发不出声音,或者发不出有效果的声音,那就谈不上是“公共”外交。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在开展公共外交时,都非常重视利用各种场合发表演说,因为它是公共外交的重要手段。

如上文所述,里根和老布什在总统任上都是演说的行家,笔者当时作为记者实地观察,印象确实很深刻。其实在退休之后,他们在各种场合的演说活动,实质上也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其根本目的就是获得对国外公众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传播美国价值观,维护美国的利益。 可以说,克林顿在外交上有诸多建树,重要的秘诀之一,就是利用公开演说来树立美国的政治信誉,强化外交政策的说服力,争取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曾先后在老布什政府和克林顿政府担任外交智囊的罗斯(DennisRoss)这样总结说: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克林顿都善于利用公开场合来表达对当地人民的关怀,甚至表现出与当地人民休戚与共的情怀。在任何一个国家,这种做法都通通有效。

难怪此后这么多年以来,尽管各国政治、宗教和文化背景很不相同,但克林顿的每次演说都无一例外地受到欢迎。虽然受到欢迎的是克林顿,但归根结底,无论其身份如何,他都是美国政治、社会和文化的一分子,因此其言行举止,也都是美国国际形象的一部分。通过个人的演说,他向国外公众宣传了美国的政策,塑造和维护着美国的国际形象,可以说是以一己之力推动着美国的公共外交事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