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明:切实把我国的公共外交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
2010年04月22日 11:12公共外交通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在全球化、信息化成为社会主流的今天,公共外交作为 国家整体外交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提高。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共外交工作,在多个层次和方面 做出努力,切实地把我国拥有的公共外交潜在优势转化为现 实成果。

作为由政府主导、面向外国公众、以传播和交流为主要手段、以提升国家形象和维护国家利益为根本目的的新型外交形式,公共外交已成为我国 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直接关系到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有利于增 进外国公众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 识。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7月召开的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外交。这不仅肯定了公共外交在国家整体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为国家整体外交新格局的形成指明了方向:以政府外交为主导, 以公共外交为辅助,以提升我国在外部世界的国家形象为目的,确保国家 利益的实现。

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加强国际友好往来和合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同时也会进一步改善我国的国际环境。我们提倡以国际对话化解冲突、解决矛盾,而国际对话不只是政府间的对话,也需要各国公众间的对话。

在全球化、信息化成为社会主流的今天,公共外交作为国家整体外交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地位和作用将日益提高。政府、地区、国际组织领导人 和他们之外的各界组织和人士广泛地参与到公共外交活动中。以去年的哥本 哈根气候大会为例,除了上百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外,参加会议的各国 专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人数超过1.5万人,前往采访报道的各国记者达5000 人;在达沃斯举行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上,出席人员除了政府首脑和政界 人士外,还有知名企业的领袖、著名经济学家和科学家等约2500人。这让我 们看到,公共外交俨然壮大了各国整体外交的气势。公共外交具有惠及众多 国际事务的潜力,是实现一国长期战略目标必不可少的部分。

我国已登上公共外交的世界舞台。就目前情况而言,我们要以科学发 展观统领公共外交工作,切实地把我国拥有的公共外交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 成果。

 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尤其重要和紧迫。

借鉴公共外交理论与方法 改进、提升我国对外交往工作的成效

在总结60多年对外交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继续发挥优势的同时,学习、借鉴公共外交理论与方法,改进、提升我国对外交往工作的成效。首先是分层次界定公共外交的目标受众:核心层是外国议会及议员,各政党组织及成员,国际组织及成员;主体层是对外国政府政策制定有影响力的大型跨国公司、传媒集团、思想库等非政府组织;外围层是外国一般公众。然后是根据目标受众的不同需求和认识结构,有效地组织国内外公共外交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针对性强的公共外交活动,追求国家形象提升的实效。

利用我国政府各部门在有关国家的公共外交资源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服务

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和平发展主要依靠的是经济力量。

“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级跨国公司,是中国经济力量的载体。但是,近10年的“走出去”进程中,中国企业不时遭遇到来自东道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质疑和责难。我们要充分地利用政府各部门在东道国的公共外交资源,把做好东道国的政府公关、议会公关和媒体公关等工作列入政府各部门的日程表中,尽量消除中国企业进入东道国的有形和无形障碍,与中国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共同提升“走出去”战略的执行能力,为中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做好保障和服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