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中国登上公共外交世界舞台
2010年04月22日 10:45公共外交通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参与公共外交的各方从各种角度表达本国的国情,说明 国家的政策,表现本国文化,实质就是通过信息的沟通和交 流获得理解和支持;无论从中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还是对 世界的影响来说,中国加强公共外交都是必然的选择;有效 开展公共外交需要从政府和公众两个层面做出努力。 

什么是公共外交

公共外交(Public Diplomacy,又译作公众外交),它和政府外交组 成国家的整体外交。参与公共外交的各方从各种角度表达本国国情,说明国 家的政策,表现本国文化,介绍外国公众对本国有兴趣之处以及解释外国对 本国的不解之处;同时在国际交流活动中了解对方的有关观点。通过公共外 交,可以更直接、更广泛地面对外国公众,从而能更有效地增强本国的文化 吸引力和政治影响力,改善国际舆论环境,维护国家的利益,表现本国的国 际形象。公共外交的实质是公众参与的信息和观点的流通,公共外交的行为 主体包括政府、社会精英和普通公众三个方面,其中政府是主导,社会精英 是中坚,普通公众是基础。简言之,中国公共外交的基本任务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帮助国外公众理解真实的中国。

公共外交包括我们熟悉的“民间外交”,但是它的内涵更丰富,“公 共外交”包括了“政府外交”以外的各种对话方式,也包括了官方与民间的 各种直接交流。附图表明了公共外交的内涵和与政府外交的关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