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抗震英雄谭千秋事迹的电影《最后一课》在湖南开机

2009年05月13日 07:4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长沙5月12日电(记者黄兴华)曾在去年四川大地震中舍身救护4名学生的抗震英雄、湖南大学77级校友谭千秋舍己救人的铜像,12日在他大学期间的宿舍前揭幕,反映他的英雄事迹电影《最后一课》也同时开机拍摄。

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的瞬间,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护着4个学生。最后,学生都获救了,谭千秋却失去51岁的生命。

谭千秋舍己救人的铜像、电影《最后一课》均根据“5·12”地震中谭千秋英雄事迹创作。铜像由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刘浪无偿设计,金融专业89级校友吴敏文捐建。《最后一课》由湖南大学与今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

揭幕仪式上,来自湖南各界的出席嘉宾用谭千秋家乡湖南祁东县的生育之土、母校湖南大学的培育之土、工作单位四川东汽中学的化育之土,为铜像培植青松翠柏,51名学生代表为谭千秋铜像献上51朵鲜花。

谭千秋的遗孀张关蓉在寄来的书面发言中说,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特殊日子举办的这种特殊仪式,是母校、校友和家乡人民对他的崇高褒奖,她为此深表谢意,并表示她将勇敢地生活下去,继续谭千秋未竟的事业。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谭千秋是湖南大学的骄傲,是人民教师的楷模。他要求全校师生学习谭千秋为人师表、踏实工作的优秀品质,学习他敢于担当、临危不惧的伟大品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