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汶川大地震周年活动举行 胡锦涛强调“团结”

2009年05月12日 16: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2日电 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今日下午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正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胡锦涛在讲话中肯定了抗震救灾的历史功绩,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思念 敬意 感谢

对罹难同胞和为抗震救灾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对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英勇奋斗的人们以及大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社会各界、台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对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国际友好人士,胡锦涛分别用了“思念”、“敬意”和“感谢”。

胡锦涛在讲话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向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达我们深切的思念。”

胡锦涛说,“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向大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各民族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向踊跃为灾区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说,“我们的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得到了众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政党、社会团体和驻华使馆、联合国有关组织和一些国际机构、外资企业,以及国际友好人士的真诚同情和宝贵支持,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三个“继续扎扎实实”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要继续扎扎实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扎扎实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继续扎扎实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胡锦涛说,“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是我们战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坚实物质基础,也是我们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坚实物质基础,我们要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努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胡锦涛说,“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关系灾区群众根本利益,关系灾区长远发展。”

胡锦涛说,“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强调“团结”

胡锦涛在讲话中4次提到“团结”一词。

在回顾和肯定抗震救灾工作时,胡锦涛说,“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海内外同胞和衷共济,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民族品格和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

在强调灾后建设和前进发展时,胡锦涛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在总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时,胡锦涛说,“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拼搏才能胜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