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集中报道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民众自发哀悼

2009年05月12日 16: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2日电 今天是中国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全球主要媒体进行了大规模的报道。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等各大媒体都实时报道了12日纪念活动的全过程。

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报道说,中国举行仪式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四川参与官方悼念仪式。

报道说,5月12日的主要纪念活动在震中映秀镇举行。中国各地也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北京时间14时28分(格林尼治标准时间6时28分),即一年前地震发生的一刻,全场为地震当中的死难者默哀。

法新社报道引述胡锦涛的话说,“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灾区人民正大踏步走向新生活”。

报道说,在四川省会成都,一些民众自发组织到天府广场聚集,并在去年地震发生的一刻默哀。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速度叫人惊叹,但灾区一些民众仍在面对着无法取得房贷等重建安置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实时报道了在映秀和北川的纪念活动。报道还集中描述了灾区的城镇,家庭,孤儿和残疾者。报道说,“中国民众是最有适应能力的,灾民在巨大灾难面前互相帮助,重建工作正在大规模展开。”

报道说,灾区的大部分民众目前都能够以乐观和平和的心态看待未来的生活,但是报道也同时指出,民众在感情上应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平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灾区民众的话说,在地震中失去所有亲人的灾民心理创伤很大。

中国国务院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前夕发表了《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也受到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白皮书承诺用3年时间对全国中小学校舍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以达到多种防灾标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