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慰逝者激励生者 青川举行地震主题纪念活动

2009年05月11日 23:1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11日,一位灾区群众在四川省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悼念亲人。新华网 前卫 摄

新华网四川青川5月11日电 (记者 刘军)莫扎特《安魂曲》的缓缓奏响,简约、庄重气氛中,一场以“祭奠遇难同胞,感恩伟大祖国,自强奋进重建家园”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11日在四川省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缓缓拉开序幕。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到来之际,为缅怀地震遇难同胞,助推青川人民早日建成美好新家园的信心,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西南大学、四川省音乐家协会、重庆市音乐家协会走进极重灾区青川县,联合中共青川县委县政府、浙江省援建指挥部举办了此次以“祭奠遇难同胞,感恩伟大祖国,自强奋进重建家园”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

音乐会开始前,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一片肃穆,现场群众集体为地震中罹难的同胞默哀。整场音乐会持续约65分钟,上演了四川音乐学院专门为“5·12”周年纪念创作的交响乐《生命》,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创作的歌曲《让希望在废墟中诞生》,以东河口小学师生在地震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为题材的情景诗朗诵《梨花漫天》等节目,表达了对“512”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和对灾区群众的深情慰问,转达了灾区群众对全国人民无疆大爱的深厚情感。

去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造成青川死亡4697人,失踪124人,15489人受伤,全县25万群众全部受灾,全县损失在500亿以上。青川东河口山体崩塌,造成红光乡东河口村4个社、关庄镇1个社780余人遇难。为祭奠亡灵,再树信心,重建家园,援建省浙江与青川共同打造了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并于去年11月12日完成一期工程开园。200多天来,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重庆、云南、甘肃等省市游客近30万多人次,感受山崩地裂、人间悲情,激发大爱、关怀之情。开园后,青竹江沿线的农家乐和餐饮接待点已全部恢复营业,并新增餐饮接待点4家,带动沿线30余户农家乐月均增收5万元以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