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汶川地震博物馆在成都对公众开放

2009年05月11日 23:1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记者 王洋、苑坚、冯昌勇)11日下午,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在成都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据悉,这是汶川大地震后我国建成的第一个地震博物馆。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耗资3000余万元,有30多个展厅,收藏了5万余件与汶川地震有关的藏品。其中包括解放军在抗震救灾中使用过的降落伞和冲锋舟、邱光华机组的直升机残骸、消防车辆、陈光标救援队的重型机械,以及大量从地震废墟中搜集的实物和反映汶川地震的艺术品。

建川博物馆馆长、中国民间收藏家樊建川说,地震博物馆是一个长鸣警钟,它提醒人们不放松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樊建川介绍,地震博物馆中许多藏品来自集体和个人的无偿捐赠,如武警成都消防支队使用过的消防车辆和企业家陈光标救援队的重型机械和车辆。

一些为人们所熟知的与汶川地震有关的物品,如吴加芳背亡妻回家的摩托车、“可乐男孩”的可乐罐、教师范美忠的眼镜也被收入地震博物馆中。在废墟中被埋36天依然存活的小猪“猪坚强”获救后就一直生活在建川博物馆,体重增加到400斤。

“地震是一个民族不能遗忘的苦难经历。如果不能面对苦难的过去,我们就不会有前途。”樊建川说。博物馆的出口处设立了遇难同胞悼念墙,512位遇难同胞的头像构成了一副名为“尊荣”的浮雕。

樊建川说,地震博物馆将建一个拥有高科技手段的地震科普知识厅,强化公众对地震灾害的防范意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