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博物馆11日开馆(图)

2009年05月11日 23:0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 (吴志维 杨杰)11日14时28分,建川博物馆聚落之汶川大地震博物馆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由北京奥运会“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纲担当建筑设计,展厅面积3000余平方米。陈列设计由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亲自完成。

该馆由“震撼5.12-6.12日记”、地震美术作品馆、地震科普知识馆构成。共30多个展厅,收藏5万余件地震藏品。入口处“汶川大地震博物馆”馆名由地震废墟中清理出来的钢筋焊接而成。“震撼5.12-6.12日记”将地震后一个月每一天的图片、实物、感人语录、诗歌作品等以日记的形式展现。用地震废墟中清理出来的建筑构件和损毁家电等复原的地震场景,真实再现了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温家宝总理使用过的话筒、第一艘打通水上生命通道的冲锋舟、空降兵“15勇士”使用过的降落伞、“感人摩托”、“可乐男孩”薛枭签名的可乐罐、鸳鸯池婚纱、邱光华机组直升机残骸、“范跑跑”眼镜都是公众熟知的著名藏品。此外还有子弟兵、民众救援、学校和重建等专题展厅。地震美术作品馆收藏展出了地震后全国艺术家在特殊的心理环境下创作的雕塑、油画、中国画、书法等作品,其中不乏价值极高的艺术精品。地震科普知识馆尚在陈列中。

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出口处的遇难同胞悼念墙上,512位遇难同胞的头像构成一副名为《尊荣》的浮雕。参观者可以在此以烛光祭祀。该馆对面的室外展区,展出了地震中损坏的车辆和参与抗震救灾的消防车和工程车辆,还有被埋地震废墟中长达36天而坚守生命的“猪坚强”。

去年6月12日,“5.12”汶川大地震一个月后,“震撼5.12-6.12日记”即在该馆开展,赢得广泛好评。

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和博物馆秩序,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将每天限定接待2000人参观,团队参观须提前预订。(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