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红十字组织援建地震灾区工程明年全部竣工

2009年05月11日 22:33中国台湾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红十字组织负责人陈长文今天表示,援建四川、甘肃和陕西地震灾区的88项硬件工程已全面展开,将从8月底开始陆续完工,年底可完成全部硬件工程75%,预定明年5月竣工。

台湾民众捐款近16亿

报道称,台湾红十字组织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说明协助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重建进度,陈长文说,台湾民众透过红十字组织捐款近16亿新台币帮助灾区,相当4亿人民币。

陈长文表示,台湾红十字组织募集台湾民众的捐款,已经依据工程进度拨付30%到灾区,工程由财团法人台湾营建研究院依据台湾“921震灾”重建经验进行协助把关,强调耐震与纳入功能性设计与台湾建筑意象。

援建88项硬件工程

陈长文表示,为使台湾民众爱心发挥最大效果,经实地勘查,主要选定四川广元市、甘肃西河县、陕西勉县等较偏远农村灾区援助重建,援建规模不大,却须克服地点偏远交通不便、运输困难、人工短缺等难题。

他说,去年8月选定援建灾区,在四川省成都市、雅安市、德阳市、广元市、阿坝州以及甘肃省西河县、陕西省勉县,援助重建44所学校、43间卫生院和在阿坝州的一所残疾人康复中心,合计88项硬件工程。

最快明年5月全部完工

陈长文去年12月与大陆红十字组织总会代表,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解放北路第一小学、四川省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马尔康县残疾人士康复中心举行援建工程动土仪式,今年5月5日又在甘肃省西河县汉源镇上城小学校区举行援建21所学校与19间卫生院的联合破土典礼。

陈长文说,援建进度最快是解放北路第一小学预定8月底完工,陕西省勉县第三中学与部分卫生院也已动工,加上甘肃省全面启动,预计年底可完工全部硬件的75%,但陕西、甘肃寒冬无法施工,最快明年5月才全部完工。

发放寒梅助学金

台湾红十字组织援建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硬件重建,也有软件重建搭配,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陈士魁今天表示,台湾红十字组织在四川地震后积极推展协助弱势灾区学童的寒梅计划,总计在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援建的44所学校中援助821名灾区学童。

他表示,2009年第一学期计有四川省257名小学生、57名中学生,甘肃省193名小学生、20名中学生,陕西省63名小学生、231名中学生,每人每学期补助小学生人民币500元、中学生750元,合计补助48万9000元。

推展社会服务方案

台湾红十字组织也与“512川震台湾服务联盟”合作,在灾区推展社会服务方案与专业人才培训,设立小区与生活重建中心,协助灾民早日重建正常生活。“512川震台湾服务联盟”由台湾儿童福利联盟等33个专长社工、小区营造、心理重建的台湾非营利组织联合组成。

“512川震台湾服务联盟”召集人陆宛苹表示,寒梅计划是短期支持灾童安定念书,长期仍要着重育才,使灾民可独立自助解决小区问题,例如陕西省勉县缺乏护士,联盟与当地人士讨论让孩子念护理,学成后回乡服务。

陆宛苹说,联盟也邀甘肃西河县 2个在地组织推动育成在地服务,例如当地生产中药材黄蓍、党参,已带样品回台湾化验,若质量好,将协助在地产业发展,另也扶植当地秦腔等文化特色发展。(高大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