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震动感仿真平台助力科学防灾减灾

2009年05月11日 22:2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朱素英)“我们为唐山市科普馆专门订做的地震动感仿真平台目前已经完成设计,产品生产也已顺利开始,并将在唐山大地震13周年之际正式投入使用。我们这一次通过自主研发首次做到了真实再现地震场景,使参观者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学会如何科学预防地震灾害以及在地震来临时如何科学防护。这是我们献给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和我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的,希望能有我们的努力最大程度减轻地震灾害!”11日晚,北京市星光凯明动感仿真模拟器中心董事长、总裁张杰专门打来电话告诉记者。

作为我国动感仿真领域的领军企业,星光凯明是一家集研究、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客户第一,以自主创新为根本,以市场需求为指引,至今已取得六自由度动感复合模拟运动系统 、四自由度运动装置 、高精度重载荷三轴转动摇摆试验平台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掌握了动感仿真多项核心技术,并已为军事、交通、汽车制造、重型机械等行业众多用户提供了多套大中小型仿真设备。在唐山市科普馆这次订做地震动感仿真平台之前,星光凯明已经已经为国家地震局提供了六自由度地震动感仿真平台,为新疆地震局提供了全数字三自由度地震动感仿真成套设备……这些都是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其中,新疆地震局购买的地震动感仿真成套设备交付使用近四年来,已接待五万人次体验使用,在地震科普教育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张杰认为,我国将今年的5月12日定为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以此提醒人们居安思危,常存忧患之心,增强防灾意识,清醒地面对自然灾害的风险、威胁和挑战,作为民族企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直致力于科学预防地震灾害,去年的汶川大地震更使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之重。中标唐山市政府采购的唐山市科普馆地震动感仿真平台后,我们认为这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很好机会。经过一个时期的科研攻关,我们已完全可以将由国家地震局提供的地震波转化为数字波,输入地震动感仿真平台的主控计算机,作为平台将来的运行的驱动信号。这样,中国企业就可以真实模拟再现地震场景,并可按震级不同进行人为选择,这让不少国外同行都感到很惊奇。”

张杰最后告诉记者,唐山市科普馆专门订做的地震动感仿真平台将于5月底完成产品生产,6月中旬开始集成调试,7月上旬运抵唐山,在7月28日唐山市科普馆开业的当天正式投入使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