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帐篷和板房区无一人因火灾伤亡

2009年05月11日 22:2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汶川地震一周年·动态)四川帐篷和板房区无一人因火灾伤亡

新华网成都5月11日电(记者肖林)“汶川地震发生一年来,四川灾区帐篷、板房安置点无一人因火灾伤亡。”四川消防总队11日称,面对震后帐篷、板房区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四川采取各项措施有效地保护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非临时安置点,6个重灾市(州)的消防安全指标也全面改善,39个重灾县的火灾发生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0.3%、50%、16.7%。

“能够做到帐篷、板房至今没有一个人因为火灾伤亡,确实很难。其防火难度之大、要求之高、任务之重,可谓中国消防史上之最!”四川消防总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震后很多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瘫痪,消防警力严重不足。同时上千万受灾群众急需得到安置,帐篷和过渡板房在一夜之间呈几何倍数递增。在成片搭建、消防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帐篷和板房安置点,一根电线短路、一根蜡烛都可能造成“火烧连营”。

四川首先从源头上控制火灾隐患。四川消防总队在地震当天,就迅速启动了地震次生灾害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印发了《四川省地震灾区过渡安置点建设消防技术措施》等规范性文件,对安置地选择、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通信等作出了规定,避免了无章可循造成的严重后果。派出6个工作组深入灾区60多次,协调江油、绵竹、都江堰等平原和公共基础设施尚未完全瘫痪的灾区,依托城镇管网和天然水源选择安置点,协调汶川、青川、北川、平武、什邡等丘陵和高山地区地形条件差、水源缺乏地区的安置点,采取分散安置,补充设置人工水池,增设农用抽水泵、手抬泵和传统防火灭火器材,督促整改防火间距,消除3900多起严重危及帐篷和板房消防安全的隐患。

此外,四川消防总队及时报请公安部,向四川灾区增援消防官兵,从省内非重灾区调配2500余人充实重灾区,增配消防车68辆,在灾区建立安置点消防站42个,覆盖安置点433个。很多地方还使用了一些有效的“土办法”:每户配发了一支口哨、每50户配发了一台手持扩音器、每200户配发一面铜锣,以提高受灾群众应急疏散能力。

为提高灾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四川举办了3309次帐篷、板房灭火演练,开展了2987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开办安置点消防夜校培训群众600多万人次,散发消防宣传资料170多万份(册)。“没有消防官兵,我们早烧光了。”安县和园板房社区35岁的林润生坦言,受灾群众刚开始都没有想到要去防火,也缺乏相关的知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