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东汽小学受益南开大学潜能开发课程

2009年05月11日 22:00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民网天津5月11日电(朱虹、平扬)“我们在一起”、“情绪处理”、“相互信任”、“提高注意力”、“目标管理与压力缓解”、“人际关系处理”、“感受大学”……在灾后重建的四川德阳东汽小学里,小到七八岁、大到十三四岁的学生们,都学习过不同主题的相关课程。

在中国大陆地区中小学中尝试性开展社会工作的实践并推进相关研究,首次将国外流行的生命教育等潜能开发类课程引进国内小学教育,这是南开大学在承担“抗震希望学校社工志愿服务”项目中两项连续的突破。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依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南开大学组织专家承担“抗震希望学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该项目选取了位于四川广元、德阳的10所中、小学作为服务对象,有来自南开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参与其中。

“通过科学的辅导,孩子们的小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他们恢复了信心,不少孩子还拍着胸脯说长大一定报考南开大学这样的著名大学。”项目组组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陈钟林教授,介绍了“南开团队”一年来从事的灾后支援、服务工作。

南开大学在东汽小学开展的相关工作涉及多方面,包括首次将生命教育课等国外流行的潜能开发类课程引入到灾区的小学阶段教学中;通过学生个体和团体辅导的方式科学疏导学生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恢复并建立健康积极的心理;以讲座、报告和辅导等形式为家长传输心理救助和家庭教育知识;此外还运用多种途径帮助他们建立社会资源、关系的联结与支持体系。

陈钟林认为,应当在学校等地方长期开展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并将其体制化、科学化。“以东汽小学等为起点,这将对我们如何更广泛为灾后学校服务和救助提供借鉴。” 她说。

陈钟林介绍:“从经验丰富造诣深厚的教授博导,到年轻热情的博士生,不仅整个专业的教师齐上阵,而且我们还特地为此聘请了一位专职社工人员。”从2008年暑假前后启动该项目,截至目前该校共有20余名专家、教师和博士生先后被派往灾区从事该项志愿服务。据悉,南开大学已在该地建立了专业实践和教学实习研究基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