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幸存女和海南救援队员互鞠躬感悟生命新意义

2009年05月11日 21: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海口五月十一日电 (记者 王辛莉))十一日下午,在海南省地震局举行的汶川地震救援座谈会上,三名北川幸存女子和海南救援队员相互鞠躬,感悟生命新意义。

座谈会上,来自北川县城的三位羌族幸存女子易欣、席莉、张艳一次次站起来向在座的海南救援队员鞠躬感谢救命之恩。她们心情激动地说,海南感恩之旅像是回家和亲人团聚,救援队员的牵挂再次让我们感动。作为大难幸存者,我们会好好活着,活出样子来,“恩人们放心吧,我们会力所能及为社会服务!”

海南省地震救援队是第一支到达北川县城的专业救援队伍。在恶劣环境下,海南救援队分别在地震后六十八个小时和九十多个小时,救出了易欣和席莉、张艳。在“不放弃、不言弃”的行为准则下,他们还创下了成功救出埋压一百三十九个小时幸存者(北川县医院医生唐雄)的奇迹。

事过一年,海南救援队员们至今铭记在心的是北川灾区人民对生命的渴望。海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申文庄在今天座谈会上向易欣等深鞠一躬,“向灾区老百姓学习战胜灾难的坚强意志!”

在北川,申文庄路遇徒步三四天走出山区的灾民,小到与父母失散的幼童,大到六七十岁的老农,他们忍饥挨饿却不伸手向救援队求助。领着他们寻找幸存者的政府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提出先救他们家人的请求。北川职业中学一位苏老师不顾余震危险,坚持六个多小时用双手挖出废墟下的学生,而易欣和席莉获救后也立即为废墟里的存活者求救。他说:“我看到了人性在灾难面前发出的光辉!”

海南地震局结构抗震专家张建设曾经到过唐山、云南龙陵和青海唐格木三个地震现场,他为自己年届退休能为汶川抗震救灾做点事觉得“人生很值”。救援队医疗专家、海南省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郑南生医生表示,救出的人有限,但爱心无限,希望大家将爱心传递下去。救援队战士、海南省消防总队的郑阳武中队长真诚地说,每一个成功获救者身后都有一个故事,“你们幸福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