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胞爱缝补乡亲们受创的心——台湾各界心系灾区

2009年05月11日 21:3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台北5月11日电(记者张勇 余福卿)“希望籍由台湾民众的爱心,将受灾民众的心一点一点地缝补起来,再次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灿烂的笑容以及积极正面的人生观。”台湾红十字组织负责人陈长文11日在专门为汶川地震一周年所举办的记者会上致辞时说的这番话,代表了台湾同胞心系汶川地震灾区的同胞爱、手足情。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台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纷纷向灾区同胞表达关切和慰问,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并派出了救援队、医疗队前往灾区救援。台湾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和民间团体,通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还有受灾省市政府等,向地震灾区捐赠了大量的资金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广大台湾同胞的爱心善举,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

作为支援灾区的重要力量,台湾红十字组织11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向灾区的乡亲们送去台湾同胞的祝福。陈长文在致辞中说,川震周年之际,许多当时的画面、心情都再度涌现。在这段时间,我们看到整个灾区到处动土兴工,受灾民众满心期待重建工程能使他们可以恢复正常生活,甚至有比过去更好的硬件环境与设备,这个期望支撑着他们忘记受灾当时的惊恐以及失去亲人的伤痛。但随着硬件建设逐步完成、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之后,这些受灾民众内心的需求才会被凸显出来,他们非常需要外界持续的关怀。

据了解,台湾红十字组织始终关注着汶川地震后偏远地区受灾民众的生活状况,并持续支援相关地区的重建,努力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分配。刚从甘肃返台的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陈士魁说,目前台湾红十字组织在川甘陕地区援建的88项工程皆已全面依序开展,其中成都市解放北路第一小学预定在今年8月底完工,陕西省勉县第三中学以及部分卫生院也已经开始动工,再加上甘肃省全面启动,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完成75%的工程,明年上半年全部工程可以竣工。

负责援建工程施工的台湾营建研究院院长李咸亨表示,为了确保工程进度与品质,台湾营建研究院在川甘陕援建地区采取高标准的工程品质监理,并参照台湾抗震经验及红十字组织特色,研拟出特殊的设计准则,如对学校教室要求全面提高混凝土与钢筋强度等级等。同时,所有援建学校都建议规划游憩区域、操场、户外教室等,让学生有更丰富的休闲空间。

在软件重建方面,台湾红十字组织已正式启动“寒梅计划”,将在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的44所学校中,向820多位学童发放助学金,今年第一学期的补助款将累计达人民币48.9万元。

此外,台湾红十字组织还和岛内多个社工、社区营造及心理重建等非营利组织合组“5·12川震台湾服务联盟”,在灾区推广社会服务方案及专业人才培训,设立社区与生活重建中心,协助灾民早日重建正常生活。

另据了解,台湾红十字组织为援助汶川地震灾区共募集约16亿元新台币,其中5000万元新台币用于灾后捐款、派遣搜救队、医疗队、运送紧急救援物资等紧急用途,其余15.5亿元新台币将全数投入各项重建工作,预计将使灾区的3万多名学生、逾150万名灾民受益。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