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灾区医疗队送诊下乡

2009年05月11日 21:10新华网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社四川青川5月11日电 题:青川灾区医疗队送诊下乡

黄毅、冉放

“地震后,忙抗震救灾忙灾后重建都顾不上自己了,我们非常需要对身体状况摸个底。”这是地震极重灾区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马鹿乡党委书记史进佳,对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主任医师何运昉一行4人到来的感激话语。

按照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关心、关爱灾区基层干部的要求,6日至9日,广元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6家医院,抽派20名专家教授赴青川灾区开展免费医疗、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对青川各乡镇的干部和自愿前来的群众,进行身体健康状况筛查与心理干预。4天时间里,医疗队走遍了青川灾区32个乡镇,共对1026人次干部群众进行了体检,对432人次进行了心理咨询。

“三高”群体占近40% ,建议合理休息、科学饮食

见到医疗队下乡,史进佳马上动员该乡的乡村干部和浙江援建干部前来体检:“身体有啥子情况就给医生们说,莫要有啥子顾虑,对症下药对自己好也对家人好。”

“这段时间有点胸闷,可能是水土不服,今天趁着这个机会来检查一下。”在马鹿乡,来自浙江的援建干部张老师一边挽起衣袖做血压测量,一边告诉何运昉医师自己最近的身体状况。经过一系列常规检查后,何运昉让他做了心电图,“血压高,心肌梗塞,像这种情况,建议你立即住院治疗。”何运昉医师耐心地讲解着这种病可能突发的情况和可能会导致的病症。

据此次普查统计资料显示,普查的灾区干部人群中,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人数占近40%,且高血压年轻化。何运昉指出,这与灾区干部工作压力大,劳累过后不能正常休息,经常熬夜,饮食结构不合理有着密切的联系。她叮嘱每一个前来普查的灾区干部要注意科学饮食,少抽烟,少喝酒,对工作要分轻重缓急有计划地进行,适当给自己减压。

普遍压力大,疲倦,建议自我调节心理压力

在沙州镇卫生院里,汤业军、吕军、赵光飞、张晓娟等医生刚摆开工作台,就被众多前来的干部群众围了个严严实实,前来做身体检查、心理咨询的络绎不绝。

对前来心理咨询的干部群众,医生都会让他们填写一份《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张晓娟医生解释说,填表是需要对咨询者先作一下评定,得分高的则需要进行深入交谈,达到心理障碍程度的则建议进一步咨询或治疗。

“在和灾区干部交谈时,我发现他们的精神状态都很不错,对工作有信心,有干劲。”张晓娟告诉记者,但很多干部感觉压力大,疲劳,缺乏睡眠,易焦虑,少数人出现情绪不稳定,有的还有轻度抑郁。“所以灾区干部要学会自我调节心理压力,以积极的心态去工作,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干部有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实事。”青川沙州镇镇长佘洪表示。

据了解,广元市卫生局将会根据此次的身体普查情况,有针对性地为青川灾区基层干部编制《健康指南》,以更好地进行健康指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