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小学开工奠基 震中重建正式启动

2009年05月11日 19:4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汶川映秀镇5月11日电(记者侯大伟)11日,震中汶川县映秀镇近千名干部群众,聚集在映秀小学的工地上,为学校重建开工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该项工程的开工标志着,震中映秀镇在经过近一年反复论证和科学规划,正式启动了重建工作。

汶川县县长廖敏介绍说,映秀小学是由深圳证监局捐建,总投资2900多万元,预计工期5个月,项目选址为映秀板房小学背后一片宽阔地带。同一年前在地震中毁于一旦的那所“映秀小学”一样,新学校也紧邻穿越映秀镇的滚滚岷江,只不过一个在“河东”,一个在“河西”。

根据规划,新校舍拟建6层,为12个教学班的规模,占地1万余平方米。整个建筑将在钢筋混凝土的基础上,增加橡胶隔震支座、消能减震器和轻型隔断,足以抗击破坏力为9度以下的各级别地震。此外,新校舍的运动场也将被建成当地居民的临时避灾场地。

映秀小学开工之后,映秀镇其他4个主要重建项目也将于近期陆续启动。它们分别是,由中铁集团捐建1000余万元的映秀幼儿园、投资近600万元的映秀镇主干道“中滩堡大道”、投资500多万元的渔子溪大桥,还要建设近1.3万平方米的安居房。

廖敏说,这些工程项目都将采用新型抗震建筑材料和环保材料,充分强调安全抗震、节能环保。

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蔡代敏说,地震周年祭之后,映秀镇的重建工作将全面铺开。新映秀镇将被建成“防震减灾示范区”,民宅8度设防,学校9度抗震,确保“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作为汶川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受损惨重,全镇1.6万多人中,有6000多人遇难;1000多户民房严重损毁或倒塌,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毁。其中,映秀小学是该镇受损最为严重的公共设施,校舍完全损毁,400多名师生近半遇难。

由于该镇正处在龙门山断裂带上,再加上汶川大地震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地质结构,该镇的重建规划经过了近一年的反复论证和实地考察,以确保重建的科学性、安全性。

映秀镇由广东省东莞市对口援建。预计新映秀的重建投入约20亿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