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汶川地震共接受国内外捐款767.12万元

2009年05月11日 16: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今天,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就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回答了有关媒体记者的提问。发言人称,截止4月30日,汶川地震全国共接受国内外捐款659.96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07.16万元。民政部本级接受的捐款已全部拨付灾区,后续再接受的将及时送到灾区。

发言人表示,关于捐款使用情况,按照国家灾后重建规划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与受灾省制定的捐款使用原则,救灾捐款使用首先要尊重捐赠者意愿,同时要做好统筹工作,尽可能发挥善款的社会效益。

发言人介绍,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指导意见明确这次救灾捐款的重点是解决民生问题,主要用于居民住房、中小学校、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设备等民生项目重建。

对于公众非常关心的捐款物去向查询问题,发言人表示,民政部要求按照“谁接收、谁负责”的原则,捐赠者可以通过受赠方进行查询,各受赠单位也会按照要求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鉴于大部分捐赠项目目前尚处于规划实施阶段,完全公示资金使用结果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民政部本级接收的捐款已全部拨付灾区。具体可以登录民政部网站查看民政部公告或“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系统”查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