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年后的汶川县城:坚韧 刚强 希望

2009年05月11日 14:17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四川汶川5月11日电(记者葛素表 姜琳)一年前的5月12日,四川阿坝人口最多的汶川县城几乎变成了一座空城。如今,记者再进汶川县城,感受疗伤中汶川人的坚韧、刚强和希望。

每天早上,妻子廖光珍要先把65岁的李万柏送到汶川县城东街的路口,然后再骑三轮回家拉来那台老式的蜜蜂牌缝纫机。除非下大雨,李万柏的露天裁缝摊从去年6月12日开始,几乎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出现在这里。

“我们不能等着政府的救济呀,有这把手艺,闲着也难受,再说我的女儿还在读高中,以后用钱的地方多着呢。”李万柏说。

当了30多年裁缝的李万柏,从小腿上就有残疾,去年地震中自家的裁缝店塌了。但仅过了一个月,他就露天开起了裁缝店。

一位羌族老大娘送来一块湖蓝色的棉布,说要做一顶帽子,李万柏不到半个小时就做好了,手工费3元。

地震没有改变生命的坚韧和对生活的进取。在李万柏的身后,还有几位擦鞋的师傅,他们每个人擦得都很卖力气。

“李万柏大叔那么大岁数了都不闲着,我们更没理由等着别人的救济了。”其中一位大妈说。

威威水果店位于汶川县最繁华的商业区。地震发生时,超市、商场跑出的人都涌到了广场上。刘蓉当时正怀着第二个孩子,看着慌乱的场景,这个泼辣、壮实的女人吓得哭了,双腿不听话地往下坐。而她10岁的女儿王成威却在地震来袭时镇静地趴到课桌下躲避掉落的水泥块,等摇晃稍过,她勇敢地帮助一个残疾的同学冲出教室,并带领全班同学爬上了高高的姜维城山。

当刘蓉在山顶见到女儿时,她几乎哭成了泪人,也从那一刻起,她变得格外刚强。地震过后,广场变成了救灾营地,水果店也变成了战士们休息的帐篷。刘蓉不顾身孕,帮着接水打水。刘蓉的丈夫开着自己的车,帮政府运送救灾物资。

去年8月,威威水果店终于恢复营业。虽然生意不如以前好了,但面对重新开始的生活,刘蓉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受。“经历了那样的灾难,以后再大的困难都不算啥。”在过去的一年里,刘蓉还是最牵挂远在西昌读书的女儿,“希望新学校早点修好,能让女儿回到身边。”

刘蓉说,为了纪念这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历史,夫妻俩给地震后出生的小儿子起名叫王成城。

而抱着三个月大的女儿余滢,唐明凤感到无比幸福。

“这个孩子早晨醒得早,每天上午10点要先睡一觉,现在睡醒吃饱,晒会儿太阳,下午四点又要睡觉了。”唐明凤说。

去年“5·12”地震发生时,唐明凤刚怀孕。“真是想吃什么都吃不上,我们的亲戚朋友从废墟中跑出来,挤住在一辆货车的车厢里。”后来,亲戚们陆续找到了新住处,她和丈夫也租到了一间比较安全的房子。

今年1月27日,女儿出生了。看着可爱健康的女儿,唐明凤觉得踏实了。“女儿从小受了苦,这对她以后成长有好处。”她笑着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