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地震遇难者DNA认亲近200例

2009年05月11日 12:0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了解到,“5·12”地震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已收合格样本3000多个,通过比对成功认亲近200例。

作为善后工作一部分,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在去年5月20日决定建立“5·12”地震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公安、卫生部门要对无法辨认身份的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

灾后遇难者面容或其他体貌特征往往无法直接识别,亦无身份证件可供辨认,通过提取毛发、牙齿等身体上的DNA检材,然后与家属的DNA数据进行比对,可以快捷、准确地确认遇难者身份与亲缘关系。

在接受本刊记者独家采访时,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处有关负责人透露,法医在震后抢救生命和交通施工时对5000多具遗体进行了处理,除当场可辨认身份的外,其他遗体全部提取了DNA检材,且全部为合格样本。

一年来,通过该数据库已比对出近200例,其中包括去年5月31日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邱光华机组5名烈士及其他13名遇难者。

该负责人称,此举乃“中国人权史上的一个标志”。不过限于遗体发现、法医参与以及除当场辨认外,目前样本数量已是根据实际尽力而为,在确认遇难者身份、数量方面起到“辅助作用”。

截至2008年9月25日,汶川地震确认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这是至今的最新数据。

国务院新闻办于今年4月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中承诺:“尊重遇难者,对地震中遇难和失踪人员登记造册并予以公布。”

“对遇难者的尊重,把人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大地震给我们留下的一个补偿性进步。”四川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后强说。(汤耀国)

来源:瞭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