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四川震区今夏不排除强降水天气发生

2009年05月11日 11: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今日表示,今年四川震区雨季较往年偏早,最近降雨过程正在发生,气象部门预测,不排除整个夏季汛期一些突发性的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国新办今日就中国防灾减灾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陈振林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陈振林说,气象设施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也遭受了严重的损害,地震发生之后,气象部门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陈振林表示,地震过后,灾区对各种气象灾害的反应特别敏感,防御特别脆弱,各项灾后重建措施对气象服务提出了很高的需求。随着今年汛期的到来,四川以及其他震区的气象部门各项监测、预警、服务的设施已经充分做好了应急准备,针对今年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和气象灾害做好监测预警和服务工作。

他介绍,在每天早晨中央气象台全国天气大会商当中,预报员都把地震灾区的天气作为一项必须关注的内容,中央气象台和四川省,还有其它震区的当地气象部门保持上下联动,同时我们也和水利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密切合作,做好因强降水、突发性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以及对病险水库造成的影响和危险,另外对雷电也好监测预警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和避免生命财产的损失。

陈振林表示,针对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做好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而且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将预警信息发布到基层,彻底解决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最大程度地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