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检验灾后恢复重建成效

2009年05月11日 10:36四川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1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深入绵阳看望慰问灾区一线干部群众,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规划为指导,以民生优先为基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又好又快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成为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过程。

刘奇葆来到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视察平通镇老街民居恢复重建情况,称赞民居规划科学合理,民族特色突出,群众得了实惠。在河北省对口援建的平通镇卫生院和平通镇中心小学,刘奇葆仔细询问学校和卫生院建设情况,对河北省人民的无私援助和援建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刘奇葆说,一年前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使数万群众顷刻罹难,美丽家园夷为废墟。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干警舍生忘死,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和志愿者奋勇争先,全国上下、兄弟省市鼎力支援,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倾情相助。一年来,我们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推进,一个崛起危难、日新月异的四川正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一切,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四川人民的伟大力量。一周年之际,我们向所有在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献出无疆大爱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刘奇葆说,地震发生后,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努力战胜了磨难、经受住了考验,向历史交出了一份坚强奋起的答卷。灾区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抢险救援、安置群众、恢复重建各个阶段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灾区群众无比坚强坚定坚韧,强忍悲痛挺起脊梁,坚强站立奋起自救,在废墟上重建美好新家园。震后一年,四川没有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的精神没有垮。事实再一次证明,英雄的四川人民是任何艰难困苦都击不倒的。

刘奇葆说,对地震一周年的最好纪念,对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的最好纪念,就是生者图强,面向未来,把群众安顿好,把民生保障好,把灾区建设好,用勤劳的双手开创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力争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努力达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要抓住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振震前发展势头,努力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刘奇葆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规划为指导,以民生优先为基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又好又快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成为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过程。要把住房、学校和医院等民生设施重建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恢复重建使灾区城乡群众住房条件上一个新台阶,使我省学校、医院、康复机构等民生设施上一个新台阶。住房重建要科学进行村落规划和民居设计,打破“夹皮沟”,打破“军营式”,打破“火柴盒”,体现地域和民族特色。学校和医院重建要突出现代化,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师资、医资培训,让灾区的孩子在现代化的氛围中成长,让灾区的群众享受现代化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使灾区群众就业有岗位,生活有保障。要认真做好灾区“三孤”人员和地震伤残人员等困难群众的长期安置工作,确保孩子有学上,成人有工作,老人安享晚年,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有人照顾。要加快道路交通恢复重建,老路要抢通保通,新路要加快进度,以交通重建的成效支持民生恢复重建,保障全面恢复重建顺利进行。

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陈光志参加调研。(记者 方晓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