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光华母亲提儿子便落泪 称为英雄儿子感到骄傲

2009年05月11日 09:42光明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年来,有两句话一直教我动容:叫一声老师,让人泪流满面;喊一声母亲,让人心如刀绞。在地震灾区,有无数伟大的母亲,每天都在上演着可歌可泣的故事:四川江油市普通女警察蒋小娟,给失去妈妈的孩子轮番喂乳,而她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看;28岁的蒋敏,在自己的女儿和母亲都失去了生命的情况下,强忍丧亲之痛坚守工作岗位

5个昼夜,晕倒在工作岗位……在母亲节来临之时,今天一大早,我便踏上了“寻找母亲”的道路。

邱光华的母亲:我为英雄儿子骄傲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午时分,我终于见到了想了一年的邱光华的母亲。邱光华的父亲非常的淳朴,母亲更是不善言语,不会讲一句普通话,但是能听懂别人说,每当我们提到“邱光华”三个字,老人家便会抹眼泪。

提起以身殉职的儿子,老两口一直说,这是邱家的骄傲。“光华一辈子跟他爸一样,忠厚老实。”邱光华小时候吃了很多苦,家境不好,作为大儿子的他,兄弟姐妹多,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上到初中毕业就参军了。

没有抱怨,识大体顾大局,一年里,孙子邱锋不时来看爷爷奶奶。可是老母亲与老伴却合计着,让邱锋少来。“一来是他自己工作忙,二来是想让他多陪陪他妈。”八十高龄的老人,还体谅着儿媳妇李弟燕的丧夫之痛。更让记者感动的是,每一次去看望二位老人,这位伟大的母亲都要反过来安慰我们,邱光华的父亲说:“光华是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他牺牲得光荣,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蒋玲:“母亲就是延续生命的!”

在灾区,有很多母亲失去了孩子,其中不少是过了生育最佳年龄的妇女。四川省启动了帮助失去孩子的母亲再生育工作,在这一计划的扶助下,一些因地震失去子女的妇女们,如今又成为了妈妈。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600多名妇女怀孕,250多名婴儿健康出生。

昨天,记者认识了在都江堰一家心理援助机构“妈妈之家”工作的母亲——蒋玲。同时失去妈妈、宝宝等13位至亲的蒋玲曾经肝肠寸断,一度心灰意冷。然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蒋玲从一个被援助者转换为志愿者,化苦涩思念为生活的勇气,在“妈妈之家”服务,帮助同样失去孩子的妈妈走出失去孩子的痛苦和阴影。

蒋玲所在的机构成立初期,很多人担心“妈妈之家”能维持多久?蒋玲也为此忧虑过,她说,一些再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因为心理、身体等问题,出现了流产、胎儿停止发育等情况。这对她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她们彼此照应,彼此安慰,一步一步走出阴影和恐惧。现在蒋玲很乐观地告诉记者:“很多妈妈在我们的帮助下再次受孕,都过上了新生活,有了小宝宝,她们对人生又有了希望!母亲就是延续生命的!”

赵蓉:“不能闲下来”

记者看到赵蓉的时候,她说这一年来,自己的休息日不超过五天。“不能闲下来,闲下来就想儿子。”赵蓉工作的通口镇离县城23公里,地震前,每到周末,她才能回家见上儿子一面。赵蓉是北川县通口镇党委书记,去年5月12日,她的孩子被山体掩埋在小学教室下,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失去了生命。

当天下午地震发生时,赵蓉冲出办公楼,没顾得上询问自己儿子的安危,她带着干部们一口气跑到将近一公里外的通口中学,三层的教学楼没塌,500多名孩子大半都安全疏散到操场上。布置完学生的安置工作,她就立刻返回镇政府,就地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与此同时,她就读于曲山小学的儿子,被轰然崩裂倒塌的王家岩山体掩埋,从此再也没能见到她。

灾后,这位坚强干练的“一把手”又开始了镇上的重建工作,从去年忙到今年。“不是光我一个人这样,我们镇上的领导这样,千千万万的灾区母亲都这样。每当在工作时,提到通口镇中小学的1000多个孩子,这位母亲都想哭。临走的时候,她突然对记者说,想起有一年的母亲节,儿子从幼儿园回来,送给她亲手做的一个小手工。她甚至已经记不清那具体是个什么小玩意了,但她说,那是儿子对她的爱,正是这份爱,给了她继续工作、继续生活的勇气。(郑晋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