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一年祭:这里3G信号良好

2009年05月10日 20: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10日下午14时,因5.12大地震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解禁封城,接受民众悼念。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5月10日下午14时,因5.12大地震被摧毁的北川老县城解禁封城,接受民众悼念。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日电 题:北川一年祭:这里3G信号良好

五月十日下午,汶川特大地震周年来临之际,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北川老县城——曲山镇再次解禁,接受群众的祭奠。

本社记者也在近一年后再度回到北川。去年五月十三日晚,在细雨和夜色中记者一行数人抵达北川中学所在的任家坪村采访报道。

那时候,从绵阳到北川的这条路成为了救灾生命线,但被山体塌方下来的大石阻隔的道路,即便有军人们以最快速度清理,有些路段也仅够一车通过。从绵阳到北川,记者一行当晚行车四五小时。

今天,这段路大概只走了一个小时。路面已经整修一新,看不见一丝地震留下的痕迹。今后这里还将修起北川历史上第一条一级公路,路面宽二十多米,投资超亿元。

这条路的两边不再是当时漆黑一片的死寂,如今这条路沿途的县镇开起了各式各样的商店,卖建材的有、补轮胎的有,还有各种小饭馆,以及售卖北川著名腊肉的商铺。

这条路沿途的安县安昌镇,已经成为北川县政府的临时办公地所在。这里饭馆价格甚至不低于成都市内,就连商务旅馆的价格,也远远高于绵阳市内同等酒店的价格。

车过安昌镇的彩虹桥,再无当年的裂缝,新刷上红黄蓝三彩色的桥体,显得那么灿烂激扬。

北川县城任家坪村的破旧收费站已经被拆除,今晚的路边,不再漆黑,不再只有军车大灯的照明,不再有抽泣,不再有军人跑步前进的脚步声,不再有人们燃起的篝火……

取而代之的是,这里已经成为一个人声鼎沸的小集市,路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临时摊位,售卖着各种关于地震的纪念品和用于祭奠的物品,其中最多的是一束束的黄菊花。

很多进到曲山镇的人都会带上一束黄菊花。

在任家坪村和曲山镇之间政府设了一道卡口,用以分流祭奠人群。只有拥有与这座逝去的老县城相关证明的人才能获准进入。即便如此,在一片废墟的曲山镇内的唯一一条通路上,还是挤满了各种各样前来祭奠的人群,带着各种祭奠物品的他们分别选择某处场所举行他们的祭奠仪式。

插上菊花、烧起香火、燃放鞭炮、燃烧纸钱、寄托哀思……

也有昨晚连夜从昆明飞往成都转车临晨抵达北川的云南大学大三学生徐妮,她和其他几人在网上相约,相聚北川,祭奠逝去周年的北川。她是依靠有北川身份证的当地老乡带着进到县城的。

徐妮说,进入北川这座老县城,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地震的废墟仍然触目惊心,让她震惊,这种震惊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

也有从郑州赶过来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去年五月十四日,他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北川,凭着一身攀岩索降等户外技术,护送水利专家们进入唐家山堰塞湖,他说,他去年差点也把命留在这里。他只告诉记者他的网名叫做“水中漂流”。他是凭着去年民政部开的有关证明进入县城的。

但今天这里,更多的是那些失去亲人的祭奠者。他们手捧鲜花,他们在这里放下对亲人的哀思和怀念,他们很多人人到中年依然老泪纵横……

在这里失去爱人和女儿的陈爽业告诉记者,每次来这里,他都觉得亲人离他很近,他能感受到他们,每次回来,他心里都会好受很多……

去年震后的北川,老县城里手机信号是很珍贵的东西,即使在通讯发射车的一侧,手机信号依旧断断续续,更不用说是GPRS信号了。

今天,在这里,3G信号良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