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们战胜灾难重建家园:访汶川地震俄罗斯救援人员

2009年05月10日 10:29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际在线消息:去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作为中国政府首次接受的国际紧急救援队之一,在地震后的第四天,来自俄罗斯的救援人员抵达成都,并在第一时间奔赴各个灾区,帮助中国人搜索那些掩埋在废墟里的同胞们。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妇人在被废墟掩埋了127个小时后奇迹般地被来自俄罗斯的救援队成功营救出来,这位老人叫徐荣星。时隔一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努力下,徐荣星老人终于找到了她在俄罗斯的救命恩人。

2008年5月17日晚,就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5天,在俄罗斯救援队与中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废墟掩埋了127个小时的徐荣星老人被成功营救出来。这是众多赶往四川地震灾区的国际救援队营救出的唯一一位生还者。由于脱水严重,徐荣星老人被救出时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她甚至没能看清楚救她脱险的恩人的模样。他说是俄罗斯救援队的勇士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希望有机会能够跟他们面对面的交流,能够亲口、当面对他们说一声感谢。

为了帮助徐荣星老人实现寻找救命恩人的愿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广播与《世界新闻报》共同发起了“寻找俄罗斯恩人”公益活动,经过多方联系和努力,我台驻俄罗斯记者终于找到了部分参与营救徐荣星老人的俄罗斯救援队员,并将老人的亲笔感谢信转交到了俄罗斯恩人的手中,了却了老妈妈的一桩心愿。

5月7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同中央电视台及新华社记者一道驱车前往莫斯科东南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小城对参与营救徐荣星老人的俄罗斯救援队员进行联合采访。在这个距离莫斯科市中心大约50公里的小城有着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下属的唯一的一个空中机动救援中心。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赴华进行救援工作的大部分俄救援队员和搜救设备就来自于这个中心。

采访以一个简短的感谢信转交仪式开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首席记者向俄罗斯救援队副队长亚历山大·伊万纽斯转交了徐荣星老人的亲笔感谢信,并朗读了感谢信函的俄文翻译件.徐荣星老人在信中写道:“5月17日您们来到了都江堰,不顾千里征途劳累,在那随时都可能垮塌的危楼中,不顾个人的安危去抢救一个陌生的生命。你们那种伟大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很值得我们全家万分地感谢和学习。是您们的相救我才有今日,您们的救命之恩我们全家人终身难忘。”伊万纽斯接过信后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徐荣星老人),谢谢您给予我们工作这么高的评价和肯定,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紧接着,记者给救援队员们播放了一段徐荣星老人的感谢视频,这是我台俄语广播部记者早前赴四川采访徐荣星老人时所拍摄的。参与直接营救徐荣星的俄罗斯救援队员格里戈里·科罗尔科夫激动地说:“徐老太太,刚才看了您给我们的感谢视频,我非常高兴见到您,而且还看到您现在精神状态这么好,非常荣幸我们能够帮助您。”

在去年四川地震灾后救援工作中,中国救援和医疗队的表现也得到了俄罗斯同行的肯定和赞许。对此,俄罗斯救援队副队长伊万纽斯说:“至于说到中国的救援工作,我只想提一点,那就是非常有组织性和纪律性,他们都很专业,他们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什么。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无所畏惧、互帮互助、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相互抱怨,这是最重要的。”

大灾无情人有情。中国人民正在用行动克服重重困难,重建家园。虽然徐荣星老人一家目前还住在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里,但是正如老人所说的那样,不用多久她的家园将重建起来,她将邀请俄罗斯救命恩人到美丽的家乡做客。最后,伊万纽斯对徐荣星老人和所有四川地震幸存者送上诚挚的祝愿:“我只希望,她(徐荣星)尽快忘掉悲痛,祝她身体健康,子孙满堂,生活幸福美满。对于幸存下来的人,痛苦就是痛苦,不应该忘记这段痛苦的经历,应该铭记它,并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灾难,重建美好的家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