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重建冲淡陇南地震灾区金融危机影响

2009年05月10日 10:0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兰州5月10日电(记者连振祥 谭飞)甘肃文县城关镇农民刘忠今年算账时发现,前4个月,自家的收入竟比去年增加了674元。“这主要是儿子在灾后重建工地上打工挣来的。”刘忠笑着说。

由于前所未有的投资规模,灾后重建在给甘肃陇南地震灾区群众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正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陇南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幅均居甘肃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出现大幅提升,大规模恢复重建冲淡了金融危机对甘肃地震灾区的影响。

据陇南市委书记王玺玉介绍,陇南灾后重建规划项目共计8大类8209项,投资需求总额达661亿元。今后三年,国家灾后重建切块资金达到185.6亿元,相当于去年陇南市大口径财政收入的10倍,地方性财政收入的23倍。

今年一季度,陇南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4%,增幅较上年提高147.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幅均居甘肃省第一位。

陇南市统计局局长王礼认为,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企业进出口,而陇南市进出口量很小,经济发展主要靠投资和内需拉动,灾后重建的巨大投资进一步激活了内需,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陇南市工业大县成县,县委书记岳金林向记者证实,受金融危机和市场剧烈波动影响,当地最大的支柱产业铅锌采集和加工业遭受重创,有七到八成企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

岳金林说,“现在最活跃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灾后重建”。

记者从陇南市建设局了解到,目前参与陇南灾区重建的有资质的施工队共74家,施工人员有7万余人。其中,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铁隧道集团等“中字头”建筑集团军奋战在兰渝铁路、武罐高速公路等2000多个项目工地上。当地群众抓住机遇大力发展餐饮服务,就近为施工点开设生产生活服务网点,为各路建筑大军提供施工和生活保障。

“资金流、物流和人流的扩大正在通过消费体现出来。”陇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贺绪承说,今年一季度,陇南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4亿元,同比增长20.7%,每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呈现出农村消费快于城镇的少有局面。尤其是住宿餐饮业快速增长,从去年开始人流增加、物流加速,今年一季度住宿餐饮业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626万元,同比增长35.1%。

灾后重建还给因金融危机返乡的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今年初,国家和省级干线公路1128公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全面开工,吸纳了大量本地务工人员。陇南市劳动保障部门预测,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预计将吸纳50万人次的务工人员参与工程建设。据此估计,在三年时间里,陇南市将有30万名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陇南市统计局副局长贺绪承分析认为,对陇南灾区来说,投资总量拉动了消费,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金融危机对陇南工业的冲击,而重建带来的建材工业的快速发展,又可弥补陇南有色工业的欠产,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金融危机对灾区经济的影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