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后灾区警力告急 “警务援助生”补缺驰援

2009年05月10日 10:02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网3月9日安县讯 前往安县方碑村的道路狭窄而且颠簸,又遇上四川这个季节里间歇性的 “小雨霏霏”,飞溅的泥水和湿滑的道路让车辆行驶得更加缓慢。沿途已看不到地震后留下的废墟,偶尔会见到几块硕大的空地上,推土机勤勤恳恳地做着“折返跑”。道路旁的青山山峰,在云雾萦绕间若隐若现。

西式天栅栏,绿瓦、白墙,川西居民的建筑风格特征十分醒目。

直到一排排崭新的新房出现在眼前,才知道方碑村到了。在村委会办公室对面,两排两层高的楼房呈一字排开,西式大栅栏,绿瓦、白墙,川西居民的建筑风格特征十分醒目,这些楼房都是地震后集中修建的。

民警李正军远远地站着,时不时新奇地瞅瞅前来采访的大批新闻记者,村长正滔滔不绝地介绍着地震后村里的变化。在两排新房的对面有一间警务室,其实它也就是一间简陋的板房,和村委会办公室挨着,里面摆着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和一台电脑。

见到我向他走来,李正军微微一笑,主动和我打着招呼。两个多月前,刚上大学二年级的他作为四川警察学院的“警务援助生”,来到方碑村和民警李勤做起了“搭档”,他们将在四个月内联手负责村里的警务工作。

小小的警务室在灾区重建中发挥了大作用

“老乡们都叫我兵娃娃,刚开始还有些听不懂他们的方言,但是习惯半个月后就没问题了。”刚刚20岁的李正军有些得意,他告诉我,这是绵阳市地震后第一个新农村建设配套警务室,每天主要负责为村民办理户籍、巡逻、处理村民纠纷等事宜。

“刚到村里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一两起打架事件,但是现在要好很多了。我觉得地震后,很好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一场灾难让大家明白了很多。”李正军说话时透着几分与年龄不符的成熟。

四川灾区很多地方的警力严重不足,像李正军这样的“警务援助生”便炙手可热。

地震后,四川灾区很多地方的警力严重不足,于是像他这样的“警务援助生”便炙手可热,他们学校已经向灾区派送了五批人员。从去年地震后开始,四川警察学院也在全省设立了五个警务援助点,这也为灾区的治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过两个月,李正军将重新回到他的学校继续学习,这段在灾区工作的经历让他“受益很多”。他还告诉我,毕业后他要争取考上公务员,继续在公检法系统工作,继续在四川工作。(中国网 李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