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幸存者蒋雨航:从被救者到救人者

2009年05月10日 10:0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成都5月10日电 题:地震幸存者蒋雨航:从被救者到救人者

2008年5月17日17时12分,在被压在废墟下近125小时后,20岁的小伙子蒋雨航在汶川地震重灾区映秀镇被上海消防特警救出生还。

2008年6月13日,蒋雨航在家乡贵州凯里顺利跑完近百米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

2008年12月12日,蒋雨航和从贵州来沪报到的消防新兵共90多人一起抵达上海,成为上海消防特勤支队彭浦中队一名武警战士;这位特殊的新兵站在新兵队列的第一位,胸牌上写着001号。

2009年4月29日,经过2个多月的消防科目学习,蒋雨航被分配到上海消防特勤支队彭浦中队抢险班。

2009年5月2日,下连仅2天蒋雨航第一次出警,当天11点25分,彭浦中队接到火警,位于宝山区的一户居民住宅2楼突然起火。

2009年5月7日,在上海市庙行镇场北村谭家湾的西弥浦水闸附近,一男子落水失踪,蒋雨航第一次参与救人的搜救行动……

这是汶川大地震幸存者蒋雨航一年来的大事记。

去年这个时候,来自贵州黔东南区凯里市的蒋雨航,大专毕业刚被分配到汶川县高速公路管理处工作,长期居住单位在映电宾馆租的房间里,春节也没有回过老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儿子音讯皆无,蒋雨航的母亲龙金玉心急如焚,就和其他亲人从家乡来到了成都。从成都乘出租车到都江堰,然后打了个“摩的”,一直坐到紫坪铺大坝,这里大

路断了,无法通行机动车,她就徒步往山里赶。数十里山路,她连走带爬地赶了十几个小时。14时许,龙金玉终于赶到了映秀镇。一进镇子,她就开始向儿子的住地奔跑。到了映电宾馆,听说废墟下有生命迹象,而幸存者的名字竟是自己的儿子,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终于在被压在废墟下125小时后的5月17日17时12分,蒋雨航上海消防特警黄江和周庆阳等武警官兵成功救出,得到重生。

成为一名消防战士,这是蒋雨航的一个人生目标,他说:“在地震中,是消防官兵把我从黑暗中救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希望将更多的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他的愿望在去年年底得到实现,成了那支挽救自己生命的队伍中的一员。4月30日,蒋雨航才刚刚下连来到彭浦消防中队,此前一直在新兵营接受培训。集训中,蒋雨航和其他18名新兵一样,每天的训练科目都被安排得满满的:早晨5点半起床锻炼,直到晚上9点半熄灯休息,除了训练,就是各种消防知识的学习。下连队,蒋雨航和四名新兵被分配到了抢险班。抢先班是个充满挑战的地方,大火、重大抢险中都是冲在最前面的排头兵。而此前蒋雨航已经多次表示,下连后希望自己能够进入抢险班,和救命恩人们一起并肩作战,现在他的愿望得到实现。蒋雨航说,别看我有点弱不禁风,体重比入伍前重了25斤呢,胳膊上的肌肉也强多了。

5月7日16时,一阵警铃,消防人员迅速换上橘色制服,将救生衣、网钩等装备搬上抢险车,蒋雨航也在其中。这次出警是搜救打捞任务:庙行镇场北村谭家湾的西弥浦水闸附近,一男子落水失踪。很快消防队到达现场,但由于报警太迟,男子在河中已失踪1个多小时。蒋雨航很快投入搜救工作之中,穿上了救生衣做好下水搜索的准备。最后队长决定使用特殊的工具“滚钩”打捞,在一名老队员的指挥下,蒋雨航担当起拉绳子的任务。约半小时后,落水男子被打捞上岸,但不幸身亡。蒋雨航和战友们用雨布将遗体包起来,放到岸边。蒋雨航表情凝重,处置中有那么两三秒时间,蒋雨航轻轻地转过头。“抢险救援总会碰到这些事,也做过心理准备,但是感觉冲击力还是很大,我会想起汶川的事。”蒋雨航轻轻地说。汶川地震对蒋雨航而言,可能是他心中永远的痛。

蒋雨航所在的彭浦中队是个优秀的团队,蒋雨航说,“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优秀士兵,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充满信心!”他还表示,将在平凡的消防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出色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回报社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