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校长:新校园明年使用 不会建总理题字纪念碑

2009年05月10日 09:1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8年5月12日,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突然降临,巨大而恐怖的地啸掩埋了琅琅的书声,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

这是地震时北川中学的惨烈景象,也是校长刘亚春作为抗震英模作报告时的开场白。

时隔一年,再次见到刘亚春,感觉他双鬓的白发比以前更多了。

新北川中学明年9月开学 教师缺口很大

记者在长虹培训中心异地复课的校园里见到了刘亚春,今天中午他刚刚从外地回到学校。在一座阶梯教室里,他为记者描绘起新北川中学的“新蓝图”。

“新北川中学将建在永昌镇,规划占地225亩,能容纳5200名学生。学校将于今年5月12日开工建设,预计工期一年,明年竣工,9月1日交付使用。” 刘校长通报这个消息时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激动,因为他知道,新大楼容易再建,但是学校师资状况等软件条件的恢复却没那么容易。

“学校现在有3000多名学生,但是加上30多个外地来支教的教师,一共才有211个,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今年我们计划招聘和吸收50名教师,希望能缓解我们的教学压力。即使这样,也不能满足明年新校投入使用后的教学需求,还有很大缺口,特别是优秀骨干教师的数量。”显然,这已经成为刘校长目前最大的难题。

温总理手书已被擦去 新校里不会建纪念碑

去年5月23日,温家宝总理百忙之中来到北川中学,在高三(1)班教室的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愈加坚强。有媒体曾报道说,北川中学将永久保留总理的手书。刘校长今天证实说,“这四个字已经从黑板上被擦去了,‘多难兴邦’是一种精神、一种要求和一种期待,这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至于这四个字是谁擦的、什么时候擦的,我也不知道。”

刘校长表示说,“在即将动工新校园的新校园里,我们会把这四个字体现出来,但并不是纪念碑、也不是纪念馆。我们商量过,在新校园里也不搞雕塑,会尽量多用我们北川山里的大石头。”

谁能救自己?只有我们自己!

在跟记者交流的时候,刘校长的精神状态一直不好,他对北川中学的前途和发展充满着担忧。“现在北川中学的名气很大,但我们并不是一所‘名校’。我们没有足够多的名师和足够好的教学成绩。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也在无形中给了我们压力。”

“我经常对我们的教师说:谁能救自己?只有我们自己!北川中学的师生在大地震中表现的异常坚强和勇敢,相信我们会用这种力量建设新的学校。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吃很多苦、有很多困难,但我不想多说。我们要用优异的教学效果来回报社会的关心和关注,前进中的压力和挑战我们一样能挺过来。”这段话,刘校长讲的掷地有声。(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绵阳5月9日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