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光武:独臂撑起幸福生活

2009年05月10日 09:1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四川青川5月10日电 石光武:独臂撑起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才扬

5月9日,四川青川县枣树村村民石光武在自家副食店门口忙着搬运县城配送中心刚送来的货物。“5·12”地震周年快到了,来来往往的客人多起来,生意也随之比往常好了许多。对外来的客人,青川县相关部门都会推荐他们到枣树村看看灾区重建的面貌。

副食店门口挂着的一副对联十分抢眼:一臂独擎,天大困难能战胜;二人连心,地动山摇何所惧。横批:自强不息。许多来买东西的客人都会在此留影,记录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信念。

2008年8月31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枣树村视察,专程到石光武家看望,鼓励他们要自强自立,石光武和村里的乡亲备受鼓舞。而“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句石光武自己想出来的口号,后来也被温总理所引用。

44岁的石光武右手前肢在15岁时受伤失去,他的妻子张正芳先天聋哑,且有一子一女。石光武的住房和副食店在地震中全部倒塌,两天后,他在路旁搭起了两间过渡房,并把副食店继续经营下去。地震后进城的道路损毁严重,右手残疾的石光武每天骑着自行车进城入货,来回就要花6个小时。在他的坚持下,小商店一直没有缺过物、断过货。

“自己出力,自己流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石光武很乐意给人讲建房子的经历。去年7月初,当大多数受灾群众还在忙着搭建过渡房的时候,石光武拿着政府补助的2.3万元和小商店赚的钱,买来一些木材和砖瓦,带领全家率先开始修建永久性住房。

2008年国庆前夕,在乡亲们的祝贺中,石光武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修的永久性住房。在石光武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了亲帮亲、邻帮邻,将永久性住房陆续建成。现在,全村已经有80%村民盖起了小青瓦、白粉墙、人字顶的新楼房。

只有一只手的石光武不等不靠带领乡亲重建家园的事迹,使他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并被评为广元市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模范公民,市委书记还亲自给他颁发了模范公民的“金牌”。

如今,石光武家里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虽然还贷了些款,但他对未来非常乐观:“我还打算养几十只鸡搞点副业,娃娃再外出打工挣点钱,全家努力一年后能把钱全还上。”

在青川这片大灾初愈的土地上,还有无数个“石光武”,他们抱着和枣树村人一样的朴实信念,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打拼。青川人相信,未来就在自己的手上,幸福要用自己的力气和汗水去交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