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行记:灾难远去 希望和信心永恒

2009年05月10日 08:17中国台湾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绵阳消息 北川,从老县城到县城新址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路坦途;北川中学,从开始重建到校长刘亚春“一流优质教育”的目标,需要大约六年左右的蓝图规划。5月12日,“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一周年之际,北川新县城与新北川中学将同时破土动工。灾难远去,希望和信心却从未在人们心中消失。

今日,天空放晴,一直下了两天的绵绵细雨终于收尾。去往北川老县城的路早已变为通途,道路一侧山峦起伏,山体上地震造成的滑坡依稀可辨;另一侧,灾区民众正在加紧重建,有羊头图腾的一座座崭新羌族民居拔地而起。

在北川的南大门,猫儿石“吉娜”羌寨的碉楼高耸在山坡之上。这里已然焕然一新,“吉娜羌寨欢迎您”的标语甚是醒目。山坡上趁着周末来度假的游客悠闲地散着步。在这里,羌寨特色游重新焕发出了她的魅力。

北川老县城距离吉娜羌寨15公里。“5.12”特大地震将这里夷为平地。往县城废墟进发的道路两旁,不时会看到前来凭吊的民众,他们的目的地是建在能够眺望北川县城的望乡台,在那里寄托对遇难亲人和同胞的哀思。

在望乡台上远眺北川县城,满目疮痍。这里原本山清水秀,羌韵悠长,如今却被大地震蹂躏得面目全非。望乡台上,祭奠亲友的民众悲痛含泪,望乡台下,北川县城寂静无声。

经有关部门的批准,全国网络媒体灾区行的记者走入了北川老县城。临近看那些废墟,更令人揪心。一年前,黑色80秒,同胞罹难,县城被毁。将届一年之际,我们走入这里,为那些罹难的同胞默哀。司仪的声音回荡在山谷之中,我们还献上了一捧黄白相间的菊花。花香竟引来蝴蝶在废墟上翩翩飞舞。也让我们的心情为之舒缓了些许。

青山依旧在,将见证这里的人们如何顽强地生活下去,如何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走出老县城的途中,北川中学的地震遗址迎来我们这些从祖国四面八方聚集于此的网媒记者。去年5月19日,特大地震发生仅仅一周之后,北川中学就已经在临时安置点复课。新北川中学将于今年5月12日破土动工,计划在明年9月1日在新学校举行开学典礼。

“原来这里的商业已经复苏”,在老县城外的道路两侧,商贩们正在向游客推销着羌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质朴而色彩丰富的羌绣、做工精美的牛角梳、羌族服饰和鞋帽,还有香喷喷的玉米酒,一个个摊位连续百余米。胡锦涛总书记与温家宝总理到灾区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的影音和图像资料成为热门商品——“地震撼不动运筹帷幄的主心骨”,“你在我们身边,我们在你心里”,灾区群众以这样的词语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在离老县城不远处,有一座寓意“和谐、平安之寨”的“卓卓羌寨”,在地震后重生,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0余万人。

5月12日,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北川新县城将破土动工。新址位于绵阳市安县永安和安昌两镇东侧两公里处,这里地势平坦,四周低山丘陵环抱,安昌河自西北向东南穿城而过,自然条件极佳,非常适宜城镇建设。站在工地边际一眼望去,心胸顿时开阔。

“永昌镇”寓意着永远昌盛——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北川县城新址命名。

通向工地的临时道路,坚固的路基承载着来来往往的大型工程车辆。一些工人在这里挥锹铺撒碎石维护道路,他们身后是“一定要把北川建设好”的巨型标语牌。它与道路另一侧“新北川 新梦想 新飞翔”的标语牌相互呼应,形成了一座通往新北川“永昌镇”的雄伟大门。 (记者 田云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