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他们站了起来

2009年05月10日 08:12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四川省历史上第一支轮椅网球队在集训,14名队员中有8人为地震致残人员。队员们爱上了这项运动,很多人将参加残奥会视为目标。图为在唐山大地震中致残的董福利在指导队员。 本报记者 张国摄

四川省青川县板房里的“阿里之家”。这是淘宝网在当地设立的客户服务中心,年内将吸纳15至20名地震致残人员就业。 本报记者 张国摄

在站起来的那一刻,龚桂林的知觉是矛盾的,刺骨的痛与前所未有的快意结伴而至。

那是2008年8月3日,震后第三个月,19岁的龚桂林给双腿穿上假肢,一咬牙站了起来。

地震过后,龚桂林就读的四川省东汽中学突然出了名。这所建在绵竹市汉旺镇、蔷薇盛开的校园变成了废墟。镇上的钟楼,指针一直停在地动山摇的14时28分。

东汽中学失去了大约五分之一的学生、14名教师。死者包括龚桂林的政治课教师谭千秋,他张开双臂趴在桌上护住了4名学生。

许多天之后,龚桂林才知道这些。他被压在废墟下长达26个小时,送到多家医院就诊,经过10多次手术,双腿还是没能保住。

在两条冰冷的假肢上,龚桂林各贴了一张标语,“站起来”。同样的话还出现在他的拐杖和衣袖上。

“看到这3个字,心里会很舒服。就像心也站起来了一样。”他说。

既然挺过了“5·12”,前面就再没什么可怕的了

地震泄露了龚桂林的一个秘密——早恋。

女友在隔壁班。地震时他飞快地冲去通知她,不料自己反被压倒。那时,他伸着被压的双腿,安静地看着同学慌乱地从身边跑过,坐姿就像平时坐在操场上那样。

当那个女孩从他身边经过时,他突然想到自己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冲动地喊了一句:“我们分手吧。你出去找个更好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