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重生之路还在继续 相信自己放眼未来

2009年05月10日 08:08中国台湾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川中学的学生正在进行体育运动。北川中学师生目前被临时安置在长虹公司的培训中心,共有61个班3082名学生,教师210名。新北川中学的建设将于今年5月12日开工,明年9月1日,将在新学校中举办开学典礼。(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绵阳消息 在校长刘亚春的规划蓝图中,重建后的北川中学,将能够容纳5300名学生,拥有350名左右的教师,他希望重建后学校能够为北川和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虽然是周末,但临时安置点内仍然有不少的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学生们的生活很阳光,”刘亚春说,学校师生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面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形成了良好的校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在学校的主教学楼体上,“感恩祖国,自强不息”的红色字体,显得格外显眼。在操场上,同学们爽朗的笑声不时传入耳中。篮球场上,两个班级的男生正在举行篮球比赛,攻守交锋,热火朝天。

北川中学师生被临时安置在长虹公司的培训中心,共有61个班3082名学生,教师210名。新北川中学的建设将于今年5月12日开工,明年9月1日,将在新学校中举办开学典礼。

刘亚春表示,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北川中学一直都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巨大关怀。“这次学校的重建凝聚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凝聚了海外华人华侨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整个规划设计本着“安全、实用、节约、现代化、国际化”的基本原则在进行。而作为校方,也给设计提出特殊要求——尽可能节约学校的运行成本,将这笔资金节省下来作为对教师的奖励和激励。

谈到师资,刘亚春认为目前学校的教师缺口还很大。但受到客观条件所限,大量引进优秀教师又显得力不从心,对此,刘亚洲计划用三年时间补足教师人数,并通过组织培训和派出学习使骨干教师队伍大幅度增加,使教学质量上一个台阶。

“使骨干教师的数量足够”是刘亚春的一大发展目标。所谓足够的概念就是在350名左右的教师中,骨干教师不少于150人,“比较好的状态是达到50%”。

爱护学生责无旁贷。北川中学的绝大多数学生的家庭都是地震受灾户,为了减轻学生和学生家庭的负担,在地震发生后的一年中,北川中学免除了所有学生的学习费用。而教师的补贴和津贴,则来自有关部门安排的专项资金。

在北川中学,特殊学生群体得到了关爱与照顾,刘亚春说,四川省政府通过财政拨款对学校的孤儿和伤残学生进行专项补贴,孤儿每月600元,终身补贴,伤残学生则按伤残等级每月发放800元到300元不等的补贴。

北川中学重建的另一个重要命题是精神和文化的重建。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羌族文化传承在学校重建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刘亚春说,学校在发展整体考虑当中,也在想办法构建一些平台打造羌族文化特色,这些工作刚刚起步,任重道远。

傍晚时分的北川校园,让人感到安静祥和。一个坐着轮椅的女孩,与其他同学一起在校园中“漫步”。在主教学楼的一侧,绵阳师范大学的师生正在为援建北川中学进行《爱在北川学子吟》的义卖。记者也买了一本。翻开扉页,温家宝总理当初在学校黑板上的题字“多难兴邦”苍劲有力。这本书记录了74名北川中学师生在地震中的亲身经历,刘亚春校长在前言中写道:“重生之路还在继续……相信自己,放眼未来……” (记者 田云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