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袁文婷:为了孩子将青春定格在了26岁

2009年05月06日 15:15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汶川震灾发生时,袁文婷所在的民主中心小学的校舍也遭遇了严重的破坏,灾难发生时,教室里的很多孩子都吓得呆坐着,不知所措。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孩子们的伤亡,袁文婷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柔弱的双手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她最后一次冲进去后,三层的教学楼轰然倒塌……

袁文婷,一个算得普普通通女孩的名字,如果不是这场灾难,没有多少人知道她是谁,一位来自于汶川震灾地区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一年级的一位教师。

汶川震灾发生时,袁文婷所在的民主中心小学的校舍也遭遇了严重的破坏,灾难发生时,教室里的很多孩子都吓得呆坐着,不知所措。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孩子们的伤亡,袁文婷一次又一次冲进教室,柔弱的双手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当她最后一次冲进去后,三层的教学楼轰然倒塌……媒体用这样的语言美丽地记录了袁文婷最后的时光“青春定格在20岁”。

就因为袁文婷的为了不让正处于花朵般的孩子们凋谢,她才一次又一次冲入危险的教室共救出13名孩子。

面对如此巨大的天灾,袁文婷能够如此镇定,救护孩子,不亚于那些战场上堵枪眼、炸碉堡的英雄,袁文婷完全可以作为人道主义精神的崇高楷模。

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扒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时,看到一名男老师跪扑在废墟上双臂紧紧的搂着两个学生,两个学生活了下来,而老师却失去了生命,而且他自己的孩子也已遇难。

北川县城,千余名正在上幼儿园和学前班孩子使这个“全县里最大的幼儿园”成为人间最温馨的地方,然而,地震那一刻起,这一切只剩下散落的小花衣和破残的玩具……当救灾人员赶到时,这时,废墟中传出一个柔弱的声音:“叔叔,救救媛媛,救救媛媛。”第一个被救出来的是6岁的羌族小女孩名叫赵媛媛;当救出来第二个叫成思羽的女孩时,救援人员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在孩子身边,竟紧紧地围着3个雕像般凝固住女老师。她们没有下意识地自我保护动作,而全伸着手臂。显然,她们在生命最后的时刻,用自己的躯体保护住了孩子……

童年时期,祖母讲故事时总是说,很久,很久以前……这样的表达语句,我总以为祖母的童话故事多得讲也讲不完。今天不妨借喻一下,类似于袁文婷们这样不惜放弃自己的生命而救护别的孩子或儿童的场景,在震灾中不也是很多,很多……讲也讲不完吗。

袁文婷们的不是传奇的传奇,让人禁不住潸然泪下,泪光中一次次再现克拉玛依大火发生那一幕,一句“让领导先走”,致使多少师生在大火中,或被烧焦,或在卷曲中痛苦地离去啊……又再现美国感人至深的情感大片《泰坦尼克号》中沉船一幕——让妇女和儿童先走。“让妇女和儿童先走”意味着人类自身在不断孕育伟大的文明,妇女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本体,儿童则是发展类文明的继承者。所以我深切体会到,世界一致认同把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摆在首位的原因在哪里了——没有母体何来文明呢。袁文婷们身体里流淌着的就是这种最原始而古老的母爱基因,也正是人类日益向往、继承的基因。她们所带来的文明正在向我们不断挥手……

孔子曰成仁,孟子曰取义。无论成仁或是取义,都不过是舍生忘死、舍己救人,袁文婷们正是用身体践行着、继承着儒家文化的某些优良传统。那些不关注民生情怀、谋取私利、不顾他人安危的贪官污吏则像是《泰坦尼克号》中那些自命绅士的贵族阶级,危难之际原形毕露,与妇女儿童争抢救生船,只不过是一贪生怕死之徒、伪装起来的败类而已。

灾难还在继续,四川汶川县、小金县和川南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四川青川县,由于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河道堵塞,红光乡境内的青竹江水位持续上升,形成的围湖对两岸2000多名灾民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广元重灾区青川县两山相撞导致红光乡、石坝乡两个乡几乎全部埋没,面积大约(三千多万立方)土石,一旦决堤,将会带来巨大洪灾淹没整个青川县城,三万余人需紧急转移;北川县城上游的苦竹坝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对下游地域形成严重威胁,北川万人已经紧急撤离……导致救援行动或无法开展、或被迫停止,唯有祈求那些被困灾民实行自救,这些正是袁文婷们身体力行过的。《淮南子·氾论训》曰:“圣人以身体之。”《礼记·中庸》曰:“力行近乎仁。”他救不行可以自救,自救不成功便成仁,所谓烈火中永生。

请你、我、他,以及还在灾难中被困的人们:记住袁文婷们,记住袁文婷精神,就是记住汶川灾难。记住汶川灾难,更要记住那些在灾难中已经安静地带着稚嫩微笑离开的很多很多儿童和学生。因为记忆可以帮助人们反省;因为记忆可以更好地激励人们继续支援灾区人民建设新的家园;因为……

连日悲悯,不矫情地说,泪水早已干渴;不是没有动情,而是只有悲情。眼光羞涩,夜已深沉,伏案桌前,特为袁文婷们以及向袁文婷精神学习的人民而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