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最坚强女孩”怀上小宝宝

2009年05月06日 15:00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张婚照记录着乐刘会在地震后的幸福生活。(图片由乐刘会提供)

去年5月15日,都江堰一位名叫乐刘会的22岁女孩感动了亿万电视观众和网友,她在大地震的废墟里被困了70多个小时后成功获救。救援人员施救时,女孩面对摄像机还轻轻招手示意,显得异常乐观和镇定,一句“我就知道你们一定会来救我”鼓舞了整个中国。

在都江堰,记者找到了正在婆家安胎的乐刘会。和当初从废墟下传来的声音一样,女孩的话语始终热情而乐观。在地震发生后的这一年里,乐刘会的故事不仅登上了去年浙江的语文高考卷,她还完成了很多人生大事——和当初在废墟中苦寻她的男友结婚,还顺利怀上了一个宝宝。

文/本报特派记者邱瑞贤、张强

去年5月15日,埋在荷花池市场废墟之下的乐刘会已经被困了72个小时。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所有细节。“在地上我没叫过,因为我知道哭死闹死也没有人听到的”,说起那个瞬间,乐刘会话音里不禁有一丝自得。“旁边有一个和我一起在宿舍的阿姨,虽然伸手不见五指,但我清晰地感受到她就在旁边,因为她不停地在哭喊,我一直在劝她,可是她没办法控制自己。”

被埋记忆始终清晰

正是基于这个正确的判断,乐刘会一直在废墟之下努力保存自己的体力。“真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自己能被救出去,所以我很清晰地听到外面有人,就马上呼救。”72个小时里,她始终安静地呆着,时不时按亮已经没有信号的手机屏幕,给自己壮胆。后来,那位阿姨终于没能熬到获救,小乐至今觉得十分遗憾。

“一天中午我听着机器的声音离我很近,后来听到有人在喊‘吃饭吧,先别干了’,我就睡着了。正睡着,忽然听到有人在喊‘里面还有没有人’”,乐刘会说,她当时特别激动,大声喊“有人”,结果喊了两遍救援人员就听到了。“获救的那一刻真的很激动,我情不自禁就说出‘我就知道你们一定会来救我,我相信你们会来救我’这些话。”

灾难始终是残酷的,小乐坦承她至今仍会不断地做噩梦。“有余震还是有阴影,其实这些经历不管我说一百次,还是只说一次,我都会永远记得。”

故事登上高考试卷

乐刘会被救时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但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位朴实乐观的姑娘,生活已经逐渐归于平静。一个小插曲是正在读中学的堂妹告诉她,她的故事竟然被登在了课本上。原来在去年的高考中,浙江的语文考卷把乐刘会的故事整理成一则关于四川大地震的新闻材料,并要求考生提炼一个论点,概括出一个能证明论点的事实论据。

题目中,乐刘会的话语被一一罗列:“被困时,我没有掉过一滴眼泪。”“我等着你们来救我,我相信你们会来救我。”“我坚持着。我现在还活着,我很高兴。”“我希望大家不要为我担心,我在里面会自己保护自己的。”

在参考答案中,这道考题的论点是“信心能创造奇迹”,而论据则是“四川地震中,乐刘会被埋在废墟中72个小时。她坚信会有人来救援,并一直坚持到获救。”

在网络上,乐刘会早已成为一个名人。在百度上搜索与其有关的网页有1万余篇,更有不少网友为她专门建立“贴吧”,并为她作赞美诗。因为成了公众人物,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过去从来不会上网的乐刘会学会了上网,偶尔浏览一下关于自己的新闻。

“不过最近不怎么上网了,怕影响宝宝的健康”,小乐最近在完成人生大事——她已经是一名幸福的准母亲。

想尽快工作减轻家里负担

去年地震发生后,在都江堰做厨师的男朋友李强立即赶到乐刘会被困的废墟附近拼命寻找。经过生死煎熬的一对小情侣迅速决定建立家庭,今年1月16日,双方结婚。婚后不久,乐刘会就发现自己怀孕了,迄今4月有余。

近日,乐刘会隔一段时间就到医院做了产检,宝宝的发育很健康,一切正常。用她自己的话说,婆婆对她好得不得了,她现在“在家里面就像个宝一样,想做点什么家里人都不让”。平时,她一般住在中兴镇的婆婆家,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做一点点家务活,天气好的话还会出去散步。家人对她和宝宝的健康严阵以待,并对作息时间明确规定:为避免辐射不能天天上网,每晚睡觉前也一定要把手机关掉。

“我现在偶尔上网,就是为了选网友们给我家孩子起的名字。”原来很多网友已经在为小乐的宝宝操心。

“目前一切我都很满意。”乐刘会坦言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她娘家有75岁的奶奶要赡养,有一个正在读初一的妹妹,父母都是农民,房子这次完全被震垮了,现在还住在帐篷里。“我很希望尽快出来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孩子生下来后,我要努力工作,不能光靠老公。我对生活没有太大的奢求,但是一家人要过得去。地震给我带来了很多心灵上的东西,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全国各地的朋友给我打电话发短信,鼓励我,我交了很多新朋友,心里非常感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