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名人”生活录

2009年05月06日 14:54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地震后大起大落的经历让吴加芳无所适从。

陈岩喜欢和记者交朋友。

重返灾区系列报道之五

他们当中有领导干部、公司老总、警察、教师、学生、农民,来自不同的阶层与行业,与其他的汶川大地震亲历者不一样的是,地震后他们名声大振,他们不得不从各自平静的生活轨迹走出来,走进公众的视野,我们称他们为“地震名人”。

2009年4月中下旬,本报记者重新走访了部分“地震名人”,倾听他们的“明星故事”。这一年来,他们因媒体的报道而出名,有人拿奖章拿到手软,有人平步青云,有人生意兴隆,有人遇贵人改变人生,还有的重新找到了终身伴侣。但他们同样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受质疑、被指责,身处这种被公众所关注的“明星生活”,“地震名人”们直呼“好累!”个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背妻男”吴加芳,从最初被追捧为“地震中最有情义的丈夫”,到后来被指责为不赡养父亲、兄弟不和的“无情寡义之徒”,吴加芳经历了冰水两重天,以至在采访当中,他反复地强调:“无论你们媒体把我捧上天还是摔下地,我都只是一个农民!”

文/本报特派记者林洪浩、周祚 图/本报特派记者高鹤涛

北川县县长经大忠是一位炙手可热的“地震名人”,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受灾最为惨重,他也失去了6位亲人,但是他忍住悲伤,力挽狂澜,用最快速度将县城里的8000多名幸存群众集中在安全区域,全面的救援工作展开以后,作为北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经大忠3天3夜没有合眼,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最后被评为“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桌面上采访提纲有十厘米厚

在地震一周年之际,专访经大忠是很多媒体所冀盼的,但能得到经大忠分外“青睐”、点头答应并非易事。

早在4月中上旬,本报记者就按照正规采访途径给北川县委宣传部发去采访提纲,可如石沉大海一般,没有任何的回应。在一次次与北川县委宣传部的沟通无果后,一名宣传干事透露,自4月份开始,就不断有媒体打电话过来要采访经大忠,经大忠办公桌上的采访提纲已有十厘米厚,近百家媒体记者在等着专访他。“北川县要重建,百废待兴,作为北川县的父母官,经县长真的非常非常忙。现在要采访到经县长,最好的办法就是等他出办公楼时截住他问几句。”

事实上,要截住经县长也不容易,4月26日北川县举办地震后的首场集体婚礼,经大忠致完词还没等婚礼结束就不见了人影,在当天现场,有一百多家的媒体记者在守候。

另一位“地震名人”蒋晓娟,在躲媒体方面也有自己的绝招。蒋晓娟本是江油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地震发生后,她将自己才6个月大、需要母乳喂养的孩子送到乡下,交给父母照料,自己却踏上抗震救灾一线,为北川、平武那些嗷嗷待哺的受灾婴儿喂奶。她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更被网友称呼为“警察妈妈”。在去年,蒋晓娟被破格提拔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