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美忠:我们为什么非得崇高?

2009年05月11日 21:43南都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范美忠平时玩的篮球价格195元,但是每个打到学校围墙外的球,都会被附近的农民捡走。他想起来就很气愤 摄影·孙炯

范美忠

震时:抛下学生,率先从教室跑到足球场上,此后在网络发帖表示“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只关心自己的生命”而引起众怒。

现在:租住在成都东南边二环外,在附近某学校教书。

在悲情感动的、歌颂牺牲的非常时期,“范跑跑”犹如汹涌河流中横亘着的一块硬石头,激起了广泛的争论与骂战;之后,范美忠的前途一再地成为舆论的新谈资。现在,人们解读“范跑跑”所使用的各种符号,譬如无耻、诚实、自由、师德、虚伪、不孝……等等,似乎已在看客的兴味索然中烟消云散。

“说自己能跑但不跑的,都是撒谎。”

4月23日,范美忠带记者回光亚中学。穿着短袖衣服的他,就像一个刚下宿舍的大学生,在校门附近的篮球场打起了篮球。光亚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场地的另一边玩游戏,喇叭开得很大声,而他似乎什么都看不见,听不到,照样小跑,上篮,跳投。

过完这把瘾以后,范美忠带着记者走到那次“奔跑的终点”,一个春草如织的足球场,他没有立即回忆那天发生的事,而是忽然又气愤了起来。

“以前在北大踢球,总是没有场地。现在,这么好的场地,居然没有人踢球。”

然后他比画着,向南都周刊记者解释那天的危急情况。“你没经历过摇晃得那么厉害的场面!说自己能跑但不跑的,都是撒谎。”

在范美忠看来,虚伪充斥着这个社会的各个角落。他平时玩的篮球价格195元,足球也总是买国外名牌,但是每个打到学校围墙外的球,都会被附近的农民捡走。想起来他又会很气愤。“其实老百姓不见得就比官员正直。”

一年前,在地震那天,范美忠从教学楼跑到这个足球场上,然后有一个女同学与他作了那段后来写在博客上的,著名的对话。范美忠说,其实这个女同学曾在一次宿舍火灾后问过他类似的话,当时他的反应也一样。“我听了很不舒服,你都高二高三了,还要我救?”他对记者说,“她们的心态,就是特别希望老师在乎自己。”

在成都朋友眼中“自我、直率、敏感”的范美忠,在5·12大地震后在网络上发了一篇《那一刻地动山摇》的帖子,然后招来潮水般的攻击,还有各路媒体,乃至“Runner Fan”也在海外被通用。刚开始的时候,他很惊讶于那篇自白式的文章会惹来这么多关注,他会去问记者:“非常态的事情才应该是新闻吧?那天,大半个中国,从这里到上海都在跑,我也只是个常态,为什么我会成为新闻?”

然而现在的他已经很习惯于与记者打交道了。在中国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选出的2008年新词语里,“范跑跑”成为了551条中的其中一份子,列明的泛指定义为“标榜自由主义、遇到险境不顾他人安危、一心自保的人”。范美忠的一些教师朋友,则认为人们在他身上寻找道德感,并渴望圣人——譬如被赋予崇高责任的教师去支撑他们的苦难。

地震过去一年了,范美忠仍然锱铢必较地纠结着一个同样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不能直面苦难的真实面,而非得去作出崇高的样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