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隐藏哀伤、坚强向前的绵竹市汉旺镇

2009年05月06日 21:12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汉旺:钟摆停了 希望不停

无锡援建汉旺

画廊已经成为悼念地

2009年4月21日绵竹。下午4点

天很阴,街道上很静,除了偶尔驶过的汽车,静的只剩下相机的快门声。身边的每个人都是一脸肃穆地站着,甚至连拍照留念也看不见哪一个人能露出笑脸。

那一刻,我不能忍住泪水。

汉旺镇是地处川西平原西北部与龙门山脉结合处的一个千年古镇,也是工业重镇。因东汉光武帝刘秀曾流寓于此,当时人多称此地为“汉王”,后谐音为“汉旺”。

2008年5月12日,那场地震把一切定格:悲伤,泪水,死亡;坚强,信念,还有希望。距离四川汶川地震震中直线距离约30公里的绵竹市汉旺镇,灾情十分严重,汉旺镇约有60余座高层建筑,强震后几乎没有一座建筑完好,整个小镇几成一片废墟。

在汉旺镇,居民们最引以为荣的便是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汽)。东方汽轮机公司,坐落在川西龙门山脉尾部,距震中汶川仅一山之隔,它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轮机制造设备,形成八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控加工单元,装备能力已经达到世界水平,初步实现装备数字化。中国1/3的发电设备都生产于这里,它在汉旺镇辉煌地走过了40多个年头。一位东汽人介绍:“该厂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为国家赢利,是一个从未有过亏损的工厂”。

发生地震后,1000余名职工被埋进废墟,数百名职工受伤或遇难,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是叶片分厂、焊接分厂、家属楼和中、小学,部分厂房、楼舍几乎被夷为平地。如今,昔日忙碌的厂房只有一个车间在生产,或许,成为地震遗址纪念地是它的最大意义。

还有20多天,我们将迎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纪念日。4月21日,人民网汶川地震一周年报道组抵汉旺祭奠,发此文此图,不是为了人们重拾泪水与伤痛,为的是让人们记住那一种震撼与感动,记住灾区人民的不屈与抗争。

逝者已矣,思者永殇,一年之祭,是为铭记,更为重生。(人民网记者 苏楠摄影报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