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委书记张平亮:民生是一切的出发点

我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始终认为合格的县委书记,首先把好“心中有党”这个“方向盘”,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信仰,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带头做牢记使命的“明白人”;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心中有责”做一个光明磊落的“清白人”。

80多年前,红军在江西建立起中央革命根据地,遂川县位于江西西南,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是著名的茶叶之乡,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在现任遂川县委书记张平亮看来,基层民生的问题乃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遂川县已经实现了全民免费公交,还在全省率先实行免费公墓和免费火化政策。

凤凰网:习总书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作为基层一线的父母官,您觉得如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县委书记?

张平亮:我的感触很深,遂川是原中央苏区县、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县、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各种原因,遂川的发展基础还很薄弱。我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始终认为合格的县委书记,首先把好“心中有党”这个“方向盘”,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信仰,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带头做牢记使命的“明白人”;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心中有责”做一个光明磊落的“清白人”。大家眼中的“一线总指挥”,其实要克服困难,真抓实干,既是带领群众脱贫的“领头人”,又是作风建设的“打铁匠”。

凤凰网:您介绍中提到遂川县是属于原中央苏区,扶贫攻坚是项重要工作。中央对这项工作也很重视,提出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您作为遂川县的一把手,觉得政府怎么样扶贫,老百姓才会欢迎。

张平亮书记参观茶园。

张平亮:我现在的工作时间里,和扶贫直接相关的已占到1/3以上。遂川县60万人口有2.26万户7.4万贫困人口,全县还有3.1万户农户居住在土坯房中。实实在在地说,对于扶贫,我们要先解决“四个一”:让每户贫困户有一套安全住房,有一项稳定增收和致富项目,掌握一门就业或农村实用技术,有一个剩余劳动力进城进园稳定就业。扶贫工作要做到精准扶贫。遂川县山多田少森林覆盖率高,但生态底子厚,是著名的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金桔之乡、中国板鸭之乡、中国油茶之乡。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传帮带在扶贫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遂川县的一个做法就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有315家。在我们的高塘村,有一个贫困户叫梁华中,种了4亩茶园。他所在的汤湖镇牵头成立了茶叶合作社,依靠合作社的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梁华中说种茶没那么难了,目前已有2亩进入采摘期,加上分红,今年茶叶收入能有1万元。国家把发展经济的各类优惠政策向革命老区倾斜,比照享受西部优惠政策,这是我们的福祉。遂川县现在正通过积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做到扶贫资金利用的最优化、最大化。现在贫困乡村基本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凤凰网:作为一名在基层扎根多年的一线干部,您有什么宝贵的内容可以分享。

张平亮:我还记得我到遂川县之初,曾碰到过困扰当地百姓生活的一些问题。当时我们持续开展好“干部夜访”活动,及时把一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就应该敢于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叫板”。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只要去和群众推心置腹、诚恳交流,只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地推进,就可以找到方法,解决问题。县一级的工作繁复却无小事。作为领导干部,心中要有责有戒,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要授之以利,脑中要懂得政策,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教之以方,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要立之以信,脚下要踩着泥土接上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做被基层群众信赖的干部。要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聚焦民生力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狠下功夫。现在在遂川县城,只要一招手,就能搭上全民免费公交,遂川县广大市民能普遍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服务,还在全省率先实行免费公墓和免费火化政策,我们的体育馆也是全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凤凰江西 张愉)

首页 | 凤凰网触屏版 | 凤凰卫视 | 凤凰广播

Copyright © 2014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