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对话实录 作者:陈芳

格力
  • 1我们要增强公民意识,强调政治上一体,国家的一体
  • 2送领袖像(进寺庙),这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方式,有历史传统
  • 3僧尼作为国家的公民,我们就要求他们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
  • 3派出2万干部驻村工作,实现50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历时三年时间
格力

2012年农历除夕(1月2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自治区党政大院隆重举行领袖像揭幕暨升国旗仪式。

背景:1959年3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2009年,西藏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就西藏维稳形势接受凤凰网、中国网访谈。去年8月底,陈全国就任西藏书记,在探索长效维稳机制上动作频频,大力解决西藏大学生就业问题;将僧尼纳入医保、养老范畴;全区寺庙开展“九有”工程;派出2万干部下到5000多个行政村同吃同住;落实干部维稳责任考核制;区内手机和互联网实行真实身份登记等等,引发外界关注。

与此同时,寺庙“九有”工程中送领袖像,被外界质疑是否与宗教信仰自由相冲突。向巴平措就此解释,对西藏而言,送领袖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方式,有历史传统,“比如毛主席像,我们现在很多家庭都挂着,甚至以前还挂过华国锋像,很多藏族群众对为自己、为国家、为民族做好事的领袖人物,历来是很崇拜的。”他同时表示,挂不挂领袖像完全是自愿的,并不强迫。

访谈摘要:

西藏在维护稳定上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不留缝隙、不留盲区,基本能做到全覆盖,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维护稳定,关键看群众,群众工作做好了,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西藏)派出2万干部驻村工作,实现50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历时三年时间。

至于送领袖像(进寺庙),这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方式,有历史传统。比如毛主席像,我们现在很多家庭都挂着,甚至以前还挂过华国锋像。很多藏族群众对为自己、为国家、为民族做好事的领袖人物,历来是很崇拜的。

僧尼作为国家的公民,我们就要求他们增强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应该有这些意识。

我们要增强公民意识,强调政治上一体,国家的一体,在这个基础上,保持发扬各民族的多元化文化。

对话主持:陈芳

在维护稳定上不留死角确保西藏大事小事不出

凤凰网、中国网:去年,四川、青海藏区先后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对西藏是否有影响?西藏目前面临的维稳形势是怎样的?

向巴平措:中央对维护西藏稳定给予高度重视,明确强调西藏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现在,西藏的维护稳定形势是比较好的,3o14事件以来,既没有反弹,也没有蔓延,正在由基本稳定走向持续稳定。

但我们也充分认识到西藏仍然面临着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达赖集团和西方敌对势力,把西藏作为一个突破口,通过所谓人权在治权上做文章,提出所谓大藏区高度自治,最终在主权上遏制中国,从人权到治权、逐渐演变到主权,对这种用心,我们看得比较透。与此同时,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也在不断加剧。

西藏当前,尤其陈全国书记到来以后,一方面着力维护当前的社会稳定;一方面着眼于长治久安,建立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采取治本措施。治本措施包括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干部维稳责任制,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等。这些措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在维护稳定上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不留缝隙、不留盲区,基本能做到全覆盖,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状况。

西藏在维护稳定方面,有着比较好的群众基础,各族人民有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党和国家非常关心群众生活的改善,西藏群众对党对祖国的凝聚力、向心力是很强的。加上中央连续召开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实行了很多优惠政策,直接间接补贴达到50项。大家能够切实感受到祖国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这是很重要的基础。

此外,这几十年来,干部队伍在反分裂斗争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是比较有利的条件。

到目前为止,周边多少还有一些事,但西藏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保持了社会政治局势的稳定。对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持续稳定,最后实现长治久安,大家是充满信心的。

解决民生问题探索长效维稳机制

凤凰网、中国网:你刚才讲,西藏在维护稳定方面探索一些长效机制,这些长效机制具体有哪些?

向巴平措: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达赖集团与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不是短期的,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也不是短期的,斗争可以说还会很尖锐。因此,一定要有统一的思想认识,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明确提出,维护稳定是各级干部的第一责任,而且要真正按照中央要求、自治区要求加以兑现。在一些环节上,我们多少还有一些问题,落实的不是太到位,因此制定了一套监督、责任追究办法。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就对日喀则、拉萨等地一些脱岗、落实不到位的干部采取了就地免职,这样做的目的不在于处理这些干部,在于加强责任的落实。

其次,采取治本之策。中央一再强调“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最根本还是要解决民生问题,人心向背非常重要。人民群众盼发展,这一基础要很好地保持下去,做到最大限度地团结绝大多数,最大限度地孤立极少数;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抑制不和谐因素。

在这方面,中央支持力度很大,全国支援力度也很大,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

针对寺庙僧尼,将其纳入医保、养老、社保范畴,实施“九有”工程,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西藏绝大多数僧尼并不是跟着达赖集团的,还是爱国守法的,作为公民,我们对他们与其他人民群众一视同仁地关心。这些工作做了以后,僧尼也非常感动,觉得党和国家真正把他们当成公民来看待,真正给他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宗教活动场所。

针对广大群众,我们派出2万干部驻村工作,实现50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历时三年时间。这些干部下去以后,要挖穷根,找致富门路,跟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感情,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很好地加以兑现。这是个很大的动作,是取信于民的活动,对干部也是很大的锻炼。而群众也能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我相信,不仅对整个西藏的稳定起着很好的作用,对农牧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党对祖国凝聚力的增强,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维护稳定,关键看群众,群众工作做好了,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维护社会稳定,长远角度来讲,基础还是要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一点,中央看得非常之透,而且明确提出这是西藏工作的首要任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功与否,一个重要标准就看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没有,收入增加了没有。胡锦涛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讨论时,询问最多的就是这些问题,诸如小孩上学问题,看病问题,路通不通,困难群众、残疾人、低保对象的生活、出行、医疗等问题解决了没有。这是西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的历来观点是,维护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群众是主体、群众是主力,也是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党和政府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稳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相信这些工作做下去,一小撮分裂分子根本就形不成气侯,对大局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凤凰网、中国网:西藏派出2万多名干部驻村,历时三年。干部自身能不能适应这种压力?干部下乡后,在语言上是否存在障碍?如何确保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尊重藏族群众的习俗及生活习惯?

向巴平措:干部下去肯定是比较辛苦,有些村海拔超过5000米,纬度还比较高,这对干部队伍来讲确实是一次大锻炼。通过这种方式,他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生活有多困难,上学、就医、吃水、用电、出行等方面,确实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语言方面,我们采取自治区、厅局、县乡搭配的方式,有藏族同志帮忙翻译,汉族同志下去后还会学到藏语,语言上障碍不大。老百姓也把他们最好吃的拿出来,相互间关系融洽。

干部驻村工作,一方面对干部队伍是很大的锻炼,另一方面也能想办法为老百姓找致富门路。这项工作效果将会十分明显。

送领袖像进寺庙在西藏有传统挂不挂不强迫

凤凰网、中国网:西藏最近在寺庙管理上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除了前面所讲派干部进寺庙,“九有”工程也引起关注,保证寺庙有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给寺庙送领袖像、送国旗,外界就有一种质疑这是否与宗教信仰自由相冲突?

向巴平措:西藏1700多个寺庙和宗教场所,大多条件是非常艰苦的,很多都是在半山腰,甚至在山上,各方面条件都很差,没有那么多人参观,也没有那么多人朝拜,吃用往往是僧尼家庭提供。这里的僧尼从来没有闹过事,都在潜心修学,但确实面临着很多生活上的困难。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是成立寺管会,对寺庙进行常态化管理,建立机制解决人员编制,这是非常正常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些人去寺庙以后干什么?一方面,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寺庙毕竟也是个社会组织;另一方面解决寺庙、僧尼、及其家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家庭和僧尼之间有良好的互动,更好地配合党和政府维护寺庙的稳定。干部进寺庙的同时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因此在僧尼中是非常受欢迎的。

二是从民生上解决僧尼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将其纳入社保、养老、医疗范畴,并实施九有工程。

让僧尼听到广播电视,这也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也应该关心国家大事,看看电视,听听广播。至于送领袖像,这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方式,有历史传统。比如毛主席像,我们现在很多家庭都挂着,甚至以前还挂过华国锋像。很多藏族群众对为自己、为国家、为民族做好事的领袖人物,历来是很崇拜的。藏传佛教里,很多菩萨实际就是活生生的人,比如释迦牟尼、宗喀巴大师、松赞干布、文成公主,都把他们作为拜的对象。对领袖的崇拜也是内心一种情感的表达,过去西藏农奴制度下,很多人是非常苦的,对党带来的发展和变化打心底里是崇敬感激的。因此送领袖像在我们这里并不奇怪,是很自然的事情,也受到僧尼的欢迎。再说,看不看电视、听不听广播、挂不挂领袖像,都是自愿的,并不强迫。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外界担心的情况。

但僧尼作为国家的公民,我们就要求他们增强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应该有这些意识。如果认为寺庙就是一个世外桃源,与社会隔绝,这样显然不合适。因此,针对寺庙的独特性,我们还在寺庙开展法制教育和主体教育,并从宗教教义本身开展教育。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讲,宗教还是要富国利民,要除恶扬善,要慈悲为怀,要与世无争。寺庙应该是佛门清静之地,喇嘛就应该潜心修学,不应该成为一个争强好斗、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人。你认真念你的经,这多好啊。

藏传佛教,如果像达赖集团这么搞下去,最终受伤害的是藏传佛教本身,群众最后不信仰、不相信、反感了,宗教只能走向末路,走向衰败。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对国家、对民族、对宗教本身都是有好处的。

 手机和互联网实行真实身份登记不影响群众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

 凤凰网、中国网:据了解,西藏还将推行手机、互联网实行真实身份登记,以维护社会稳定。具体如何推行?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及言论自由?

向巴平措:现在有一些人利用互联网、利用手机造谣,对社会政治局势的稳定、人们的认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强手机和互联网的管理,全国有必要,西藏也有必要。

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的研究,也向中央有关方面进行了咨询,并参考其他地方做法,在这个基础上,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对手机和互联网实行真实身份登记的决定。西藏现在尚未用真实身份登记的手机用户差不多有44万人,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真实身份登记。我们也出台了保护用户信息的相关措施。

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引起反弹,很自然,也并不影响群众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你怎么发表都可以,但对你发表的东西要负责任,关键是用真实身份坦然发表意见,避免匿名方式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

西藏率先实行手机和互联网真实身份登记,而且通过人大立法这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实现一次到位,工作推进很顺利,反响也不错。当然其他地方不实行,用户也可能在其他地方注册,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下大力气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凤凰网、中国网:作为一名从西藏基层一路走来的藏族干部,就你了解,普通藏族群众最根本的诉求是什么?如何实现?

向巴平措:藏民族诉求不是太多,对物质的追求不是太强烈,没有多少竞争意识,比较容易满足,这跟民族信仰有一定关系。但他们也有跟其他民族一样有最基本的需求,首先吃、住、行能够加以保证;生活上年年有所改善,他不指望发大财,但年年有所提高;希望有稳定的就业,通过自己的技能改善生活;也希望有个比较稳定的社会环境;西藏对自然生态一直很注重,希望保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首先,就业是大家最揪心最关注的问题,解决好就业,不仅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实现西藏稳定的根本性问题。我历来是持这样的观点:真正的分裂分子没有多少,主要是那些无业游民、流动人口、刑满释放人员、以及寺庙里清退出来的一些人,搅和在一起就造成问题。就业关系面很大,不仅是自己,还有父母家人,压力都很大,因此就业问题不解决,也会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一大诱因。西藏大学每年毕业生也就1万多人,但西藏毕竟就业岗位有限,加之择业观念相对滞后,希望有更稳定的工作。因此,群众的就业愿望非常强烈。(陈)全国书记就下决心增加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方面的就业渠道,不仅在西藏找门路,还通过对口支援省市、国有企业吸纳西藏学生就业。

其次,解决就医等社保难题,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从自治区到县乡,解决缺医少药的问题,并提高报销比例。

第三,解决小孩上学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施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西藏义务教育提到十五年,学前三年,小学、初中、高中全部实行三包,这在全世界也是找不着的。

最后,确保宽松的宗教信仰环境。

总体而言,西藏群众物质欲望不是太强,比较容易满足,但他们的以上诉求,就是我们政策着力加以解决的。

无论哪个民族都应增强公民意识

凤凰网、中国网:最近,朱维群先生发表文章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比如“炎黄子孙”的提法并不科学;一些政策扶持,不要刻意提针对少数民族;居民身份证中取消“民族”一栏等。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怎么看这一观点和提法?

向巴平措:第一,我们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的民族政策方针主题非常鲜明,关心少数民族,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因此,我们现在才有好的民族关系。这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堪称楷模。

其次,我们按照宪法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么多年,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并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的衷心拥护。现在虽然有一些这样那样的议论,但最基本的一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正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不容置疑,不容削弱,也不容否定。

我们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一体”是指政治上的一体,我们只有一个民族,即中华民族;我们都是中国公民,都属于中华民族,这是共识。不管你是僧尼,干部还是民众,汉族还是藏族,首先我们都是中国公民。美国很注重这一点,不管你是黑人还是白人,是男是女,首先都是美国公民。因此,应该进一步强化公民意识。

中华民族还是多元的。“多元”就是指各民族有自己的文化、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这个可以丰富多彩。

因此,我们要增强公民意识,强调政治上一体,国家的一体,在这个基础上,保持发扬各民族的多元化文化。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