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邂逅千年最长日环食 民众争睹天文奇观
2010年01月16日 01: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5日下午,“千年日环食”天文奇观如约上演,环食带从云南省入境,主要经过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山东。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昆明一月十五日电 题:云南邂逅千年最长日环食

中新社记者 史广林 保旭

十五日下午,一场“千年一遇”的日环食天象如约光临中国。作为此次最佳观测点的云南,大部分地区晴空万里,各地民众争睹这一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

瑞丽在中国最早迎接日环食

本次日环食是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云南省瑞丽市进入中国,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

当日的瑞丽晴空万里,瑞丽江广场上站满了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民众,他们拿着自制的彩色镜片兴奋地看着日环食的演变。十五时零一分,太阳出现初亏,人们开始鼓掌欢呼。

十六时三十七分,瑞丽迎来了食既阶段,太阳变成了一个金色的圆环。摄影爱好者激动地举起了手中的相机,不停的抓拍太阳每一个的瞬间变化。

大理洱海邂逅千年一遇日环食

苍山下,洱海边,广东天文学会、上海天文学会组织的“追日团”,及来自日本、德国、英国等地的两千多名天文爱好者聚集云南大理,共同观瞻千年一遇的日环食。

云南天文台专家称,从地理环境来说,大理的洱海边相对比较平坦,且大理位于环食带的中心线上,能够观测到日环食的全部过程,观测效果最佳。

据天文爱好者星空大会负责人齐锐介绍,他们前一日才赶到大理,团里的一名小学生更是激动了一宿。在洱海东岸,蹲守着三百多名天文爱好者,“长枪短炮”全副武装,场面十分壮观,其中多台望远镜价值均超过十万人民币。

十五时零七分,大理日环食初亏。十六时四十五分,随着气温不断降低,白昼转为了黑夜,金环在大理崇圣寺三塔主塔上方慢慢形成,“前塔后食”奇观呈现在观测者面前。伴随着这神奇一刻的来临,崇圣寺三塔下面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当日环食出现在湛蓝的洱海上空时,聚集在这里的天文爱好者开始欢呼雀跃,纷纷合影留念。齐锐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大理观测条件非常好,好多团员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次真是不虚此行。”

春城昆明与日环食“擦肩”

十五日云南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省会昆明晴空万里,但遗憾的是,由于位置原因,昆明城区只能看到日偏食,但这丝毫未影响民众追逐这一千年一遇天文奇观的热情。

在昆明上班的杨晶女士,十五时不到便拿起自制的彩色镜片盯着窗外的烈日。

市民汤秋恒下午一点就拉着女朋友杨丽娟在东风广场等待日环食的出现。汤秋恒有点遗憾地表示,自己早就知道日环食的到来,并答应带着女朋友去大理见证永恒。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只好在昆明观看。

下午十七时,天色渐暗,汤秋恒紧紧拉着女朋友的手,有点害羞的对记者说:“希望此次千年一遇的日环食能够见证我们的爱情。”

云南省天文台的专家在市内东风广场、金碧广场、海埂大堤三个观测点指导天文爱好者观测日环食,并有解说员为市民做现场解说。

据悉,此次日环食持续十一分八秒,是本世纪首次在中国出现的日环食,也是自一九九二年八月四日到三0四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整整上千年时间里最长的一次日环食,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最大值。(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广林 保旭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