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上幼儿园花钱比上大学还多
2010年03月14日 08:1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入园难,入园贵”。继义务教育免费、高等教育控制学费及完善资助体系等措施之后,学前教育问题日益凸显,成为最主要的民生难题之一。3月4日,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田淑兰委员在教育界别小组会上感叹,在城市接受学前教育比上大学还难。

不仅贵,还在涨

在网上,类似“晒晒幼儿园的高收费”的帖子比比皆是。网友反映,在城里上幼儿园不仅难,而且贵。

每个月学费1500元,再加上每学期书费1000多元,以及每门两三百元的兴趣课程费,一年总费用大概是18000元左右,3年下来就是54000元。这是赵女士的外甥女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幼儿园上学的大致费用清单。

记者从有子女在北京上幼儿园的多位家长那里了解到,3年54000元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的收费水平。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经她比较后,发现无论是送孩子上公办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3年的费用都得在10万元上下。“公办幼儿园虽然收费低,但数量极少,要想挤进去,得交两万到4万的赞助费,还得再花一两万元打点关系;而私立幼儿园每个月最低也得两三千元。”她说。

这样算来,即使不去比较那些纯外教授课的天价“贵族幼儿园”,以北京3年学前教育的平均水准而论,这笔费用也超过了许多大学生大学四年的总费用。

不仅北京费用高,全国都很高,且在今年初普遍涨价了。重庆代表团的黑新雯代表说,据她了解,2009年重庆市主城区的普通幼儿园,一个幼儿一年的基本支出不低于7000元,今年普遍上涨了10%~15%,有些幼儿园的月费竟涨了60%。

不只是费用的问题,更关键的是稍微好一点儿的幼儿园都很难进。为了能获得入园资格,全家人轮番上阵,排队数个昼夜等名额的情况在全国多个地区都出现过。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志君委员惊讶于现在上幼儿园都要准备简历了,“从1岁开始起,学过什么,都要一一列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教授认为:“这说明问题依然很突出,没有得到缓解。”

入园难,难在哪里?

刘焱说,我国的学前教育矛盾原本没有现在这么突出,但在世纪之交时出现了一个波折。

据介绍,2000年前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以单位、集体办园为主,公益性和福利特点明显的学前教育体制被打破,幼儿园纷纷从原有的单位剥离出来,被关、停、并、转,使得全国的幼儿园数量急剧下降。

教育部资料显示,全国企事业、机关办幼儿园从2000年的1.6万所减少到2007年的5000所,减少了七成,由此造成城市幼儿园总体数量从2000年的3.7万所减少到2007年的3.3万所。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教育部门统计,1996年,北京市共有幼儿园3056所;但目前全市合法的幼儿园仅有1266所,总量下降了58.57%。

与此同时,有学前教育需求的适龄儿童却在增加。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3岁-5岁的学前适龄儿童共有5240万人,但在园幼儿数仅有2479万人,入园率仅为47.3%。

即使在北京,2006年到2008年,北京出生的户籍和非户籍新生儿共有40多万人,然而现有的1266所幼儿园的接收能力只有22.6万人左右,出现了17.4万多个幼儿园学位缺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