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鉴林:推广预算公开 香港经验可借鉴
2010年03月14日 03:2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鉴林 香港立法会议员、全国政协委员

“一个问责的政府、高透明度的政府,可以在市民百分之百的监督下去运作。现在,内地也强调服务形态的政府,也逐步开放一些财政开支的资料,我认为这是一个进步的做法。当然,如果能做一些咨询的话,就更好了。”

陈鉴林 香港立法会议员、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从1995年至今,他一直是香港立法会议员。每年都要审议香港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昨天,他在政协会闭幕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要想看得懂财政预算案先要有一个长期的关注,也要接受相关部门的质询,还要有和民众的沟通。他认为香港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可以供内地学习。

●关于预算案

详细才能看得懂

“政府里面的开支,每个部门的开支总纲、目、录都会很详细地写在上面。”

新京报:能介绍一下香港财政预算案的流程吗?

陈鉴林:每年2月底、3月初,财政司司长会把提案向立法会报告。之前的12月左右,司长会通过报章、网络、开公众咨询会,来听取公众意见,大概两个月的时间。

司长公布预算案后,会安排政府的各个部门到立法会接受提问。然后立法会到3月底会做一个辩论,最后表决预算案是否通过。

财政预算案通过之后,政府会就教育、医疗等向立法会提出比较仔细的开支立法,大概会花三、四个月完成。

新京报:今年的预算案已经到你手中了?

陈鉴林:已经到了。2月22日已经提交了。

新京报:香港一年的预算案大概有多厚?

陈鉴林:整个加起来,不光有预算案,还有四个厚厚的本子。政府里面的开支,每个部门的开支总纲、目、录都会很详细地写在上面。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寒   编辑: 印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