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预算报告应恢复在大会上宣读”
2010年03月14日 03:2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预算也称公共财政预算,是指政府的基本财政收支计划,俗称“政府账本”。财政预算是否应该公开?如何公开?应细化到何种程度?如何进行监督?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此展开了热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香港财政预算公开已经推行,其公开流程、审核过程、监督方式等,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迪和借鉴。

本报讯 (记者杨万国)连续数年呼吁推进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更公开、易读的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建议,今年8月将审议的预算法修订草案,应加入“预算报告要在人代会上宣读”、“保证代表讨论预算报告时间”等内容。

人代会应重点抠预算报告

作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坦言,预算报告他大致看懂了一点,也看不全懂。

叶青说,这几年报告出现了框状图、饼状图,但存在“大而全”、“大而统”的问题,“外行看不懂、内行说不清”。

叶青认为,因为政府报告很多内容通过中央会议,如经济工作会议等,已经逐步透露了很多,而且作为国家大政方针都已定下来了。而预算报告很多数据是第一次披露。人代会最重要的工作应是抠预算报告,讨论怎么“分蛋糕”的问题。

审议报告应增加质询

叶青说,很多代表反映看不懂报告,“审议中很少有人谈到预算报告”。他说,从2005年开始,财政部长就不在人代会上读报告。“预算报告本来就难读懂,如果不读,就只有20%的代表会看。如果读报告,能引起大部分代表关注。”

其次是留给代表讨论的时间太少。因保密需要,预算报告都是前一天晚上发给代表,留给代表讨论的时间也只有半天。他建议,给预算报告留足时间讨论。

最后要增加争论和质询。没有争论,报告很难做出修改,叶青说,目前是代表看不懂,所以也争不起来。他希望代表看不懂时应行使权力,“把财政部领导、司长们约来当面解释”。

预算公开进程

2008年

2008年财政部首次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03年至2007年的全国财政决算数据,时效上明显滞后。

去年3月

去年3月20日,财政部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预算草案的第一时间将其向社会公开。

去年10月

广州市财政局网站公布了114个部门预算,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

今年1月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代表、委员能看到整体的预算执行情况,包括钱花在了哪些方面等。

今年3月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表示,预算法修订草案今年将提请审议,将会规定“预算公开”。

今年3月10日

全国人大要求经过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都要公开,其中包括国务院各部门预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万国   编辑: 印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