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接受央视访问 谈丰田召回门等问题
2010年03月13日 23:36央视《今日关注》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在采访当中也有这种强烈的感受,我也觉得很多问题还没有问完。比如说今天下午的记者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个记者提到一个问题,说李部长您是少数的带着公文包参加记者招待会的部长。李部长当时对这个问题也回应,他说我这个公文包里装的可全都是资料,以备有什么问题不清楚的话,我可以随时的查看。其实从这个问题的回答能够感受到,李毅中部长他的作风是非常耐心细致和务实扎实。

在3月5日的时候,人大开幕会前,我曾经采访了李毅中部长。那天上午8点半,各路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北门等候部长,当时李部长一出现的时候,所有媒体的记者一起喊他,并且把他请到了媒体区。因为我们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很多的热点问题是大家非常所关心的,比如说像三网融合的问题,铁矿石谈判的问题,网络实名制的问题,谷歌事件,包括工业转型等等一系列话题。在那天的采访当中,李毅中部长对很多的问题一一的作了解答,而且能够感受到他对很多自己分管领域的一些工作有非常深入的、切实的一些看法。而且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既不“打太极”,也不“顾左右而言他”,而是对每一个问题都作出细致的回答,也被我们当时很多媒体认为是最耐心的部长。

其实,我之所以说意犹未尽,就是因为我其实还有一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当时没有能够提出来。

主持人:

你可以现在提出来,一会儿我们可以为你回答。

鲁健:

对,希望您待会儿能请李部长作一个解答,就是关于钢铁业的兼并重组。因为那天李部长也谈到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已经上报国务院了。其实钢铁业的兼并重组牵涉到很多方面,比如说,钢铁业的价格上涨可能会传导到CPI,就是消费物价指数。另外,关于钢铁业兼并重组当中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能不能够创新一种机制,让它们都能够参与到兼并重组的主导当中,都能够有相等的机会。另外就是和我们现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如何遏制高耗能产业,如何淘汰落后产能能够结合到一起来。所以甚至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也非常想听一听,在下一步对钢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考量?

这就是我今天的观察,我在这里也非常感谢李毅中部长能够耐心地接受我们媒体的采访,谢谢。

拎着公文包接受采访的部长

主持人:

谢谢鲁健。接下来我们就回到演播室。

李部长您看,刚才鲁健注意到一个细节,说您是部长里面唯一拎着公文包接受采访的。我刚才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您到我们这儿来以后一直是拎着一个公文包,是不是里面都是一些数据?比如工业的,各种信息化发展的各种数据?

李毅中:

因为面对观众,我回答问题得负责任,力求准确,特别是一些数据,应该说做了一些准备,万一想不起来了,我还可以再查一查、看一看。

主持人:

十年以前我记得我采访过您,现在气色依然很好,但是我觉得您比那个时候瘦了。但是我注意到有人说李部长是个工作狂,是这样吗?

李毅中:

对工作有些偏爱,就是交给我们的工作一定要负责任的把它完成。工信部门又是新组建的部,范围很宽,而且人员来自四面八方,还需要一个融合的过程,所以工作起来难度是比较大。

主持人:

是。您看工信部管的机构、单位特别多,覆盖面特别广,几乎涉及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那么作为这样一个部长,您觉得累吗?

李毅中:

正因为工作面大、工作量大,特别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我给同志们开玩笑讲,工信部成立有点生不逢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2008年3月份,两年以前会组建工信部,本来应该有一个比较整装的时间,搞三定方案、整合内部、调查研究、建立基础工作。但是没想到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我们就投入到抗震救灾的一线工作里边去了。刚刚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金融危机来了,一直到现在可以说工信部的主要力量放在应对危机,促进工业平稳较快的发展这场战斗中去了。所以,工作显得就更加繁忙。

工信部:攻艰克难 回升向好

主持人:是。您刚才讲到就是2008年刚成立,然后就遇上金融危机来了,然后您负责这块又是受到影响最大。如果让您总结一下,比如说,因为工信部到现在成立业也就是整整两年的时间,总结一下这两年的工作,简单的用几个字来概括,您会怎么说?

李毅中:

回忆起来,这两年经历了很多大事、难事,那么最严重的还是这场金融危机,因为金融危机冲击的主要是实体经济,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首先是工业,工业是个难点、重点,企业也是个难点。从2008年6月份以后,金融危机影响以来,当时的情况确实很严峻,正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边所指出的,出口急剧下降,工业增幅急剧下跌,特别是有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停产、半停产,甚至是关门倒闭,所以有大批的工人失业,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当时这个形势确实是很严峻的。那么面临这种严峻的情况,工信部又是负责工业通信业的行业管理,所以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按照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把“一揽子计划”执行好,要知难而上,要攻艰克难。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去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出企稳回升的迹象。然后经过二季度、三季度,以及去年全年的努力,可以说工业的回升向好的态势已经很明朗。所以要总结这么几个字的话就是,“攻艰克难,回升向好”,我们还是很有体会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