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芳:今年年底要淘汰300立方以下的高炉(图)
2010年03月11日 13:0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 中国网 高聪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天上午11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人大代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作用”的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岳国君,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科技日报记者]:请问王义芳总经理,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的问题,因为国家现在要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钢炉的做法,想请问您对这个怎么看?400立方米是不是太过于单一,不应该以设备的能力,而是应该以能耗的标准、排污的标准来淘汰落后产能?谢谢。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表示,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国家产业政策有一个标准,就是,今年的年底要淘汰300立方以下的高炉,明年的年底要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

王义芳表示,国家这个产业政策定得还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但是这个政策出台以后,有些企业,我想多数是一些小的企业,对国家这个产业政策有一些不同看法。就是说有一些小的高炉可能利用系数比较高,效率比较高,不应该把高炉的容积大小、转炉吨位的大小作为一个淘汰标准。我的看法还是按照国家这个产业政策要求来淘汰。从目前来看,300立方米、400立方米,也就是前些年在一个中小企业很普遍的都是这种炉型,都是这种装备容量的,是应该把它淘汰掉。这些除了利用系数高以外,从节能、环保、技术指标上,远远赶不上这些大吨位的或者大容量的高炉或者转炉整个的节能技术指标,特别是根据我们现在节能减排的要求,从资源的有效利用上讲,应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来进行淘汰。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