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校长:创新型人才应从小保护学生好奇心
2010年03月11日 10:0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的集体采访。图为工作人员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指引座椅。新华社 图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二次集体采访,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银川大学校长孙珩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培养钱学森式人才

应从小保护学生好奇心

[记者]:请问柯委员,你说到教育的目的是让受教育者受益,中国教育发展这么多年,应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比如钱学森式的人才?

[柯杨]:首先应该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整个教育应该关注的,从我们小学的教育就应该注重保护学生的好奇心,不一定光教书本知识,应该让学生产生问题,启发式地教学,而我们的教育里其实这方面需要改革,这次发展规划也提到这一点,在教育理念上,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在提供宽松的环境上都应该下工夫。同时,教师的作用也很重要。

大学“去行政化”

不会损害教师的尊严

[记者]:如何在教育里面引导学生去理解和认识什么叫尊严?大学“去行政化”会不会损害高校和教授的尊严?

[刘焱]:在自尊和自爱、尊重孩子的教育氛围当中,才能培养孩子尊重自己和学会尊重别人。

至于高校“去行政化”会不会损害教师的尊严,我想恰恰是否定的,大学“去行政化”应当是能够提升教授在大学工作当中的地位,肯定学术权力的尊严。

[钟秉林]:教师不会觉得尊严受损害,大学校长也不会觉得受到损害,因为本来就没有官员的感觉。

今年毕业生逾630万

就业问题确实非常严峻

[记者]: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非常突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钟秉林]:我个人认为,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确实非常严峻,今年暑假大学毕业生将超过630万,再加上历年还有一些积压没有就业的学生,我估计总数在700多万的样子,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我始终认为,就业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首先,国家经济的发展应该能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第二,学校做好学校自己的事情。学校应该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把学生培养好,第二件事情,就是加强就业指导、就业教育和就业服务。

应把学前一年教育

纳入到义务教育系统

[记者]:现在经常提到天价幼儿园, 请问对于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有什么样看法?

[刘焱]:我自己在2008年的时候曾经提过一个提案,就是把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里讲的学前一年是5-6岁。很多孩子上学以后,入小学以前没有最基本的学前教育,所以导致学业失败,这应当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

我并不主张把整个学前三年都纳入义务教育,因为义务教育实际上还有一个强制和责任的问题,不光是免费,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家庭、家长都还有自由的选择权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