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批评官员说漂亮空话不落实 8分钟获9次掌声
2010年03月11日 08:1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 目前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或出现一种不实事求是的不正之风,表现为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在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狠刹搞形式 唱高调 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发言,呼吁狠刹不正之风。

搞形式

抓工作是给领导看的

朱振中说,所谓搞形式是指官员“贯彻中央指示也好、抓工作也好,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给上级、给领导看的;上面怎么部署,就依样画葫芦,层层开会,层层发文件;上级精神未吃透,下面情况没搞清,就照抄照转或‘穿鞋戴帽’,以不变应万变,层层作‘决定’,搞文字游戏。千篇一律的会议和生搬硬套的官样文章,被群众戏称‘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形式越搞越繁琐,就是落实不了。”

唱高调

什么都要国际一流

朱振中表示,“由于急功近利、急于出政绩的浮躁心态,一些地方、一些领导爱唱高调。往往不顾条件是否具备、社会是否需要,也不顾能否做到,什么都要高级、高端、高标准、高规格;什么都要最大、最快、最优、最佳;什么都要国际一流、世界一流。动不动就是新口号、新概念、新思路;动不动就是中心、核心、龙头、高地。说的、写的、唱的、吹的调子越来越高,却没有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或根本没有准备落实。他们不怕做不到,就怕别人看不到、听不到。最后是报喜不报忧,更恶劣的是弄虚作假。”

耍花架子

好看不实用劳民伤财

所谓搞花架子,朱振中说,是指领导干部喜欢赶时髦、变花样、造气氛、装“门面”,追求轰动效应。“提倡建立主体功能区,到处都是‘中心区’、‘示范区’、‘宜居区’、‘中央商务区’、‘国际会展区’,一个比一个好听。一些‘重点’工程、‘形象工程’,不计成本、不惜代价,这样的‘政绩’好看不实用,却兴师动众,劳民伤财。”

探因

“投领导所好”思想的产物

朱振中表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多种多样。但说到底是一些干部心里没有装着老百姓,一心想着自己的仕途,是“投领导所好”错误思想的产物,是升官靠表面“政绩”的错误政绩观的产物。

现场

8分钟,9次掌声。这是昨日上午全国政协会议上的一幕。全国政协委员朱振中的发言,频频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而他发言的主题是———《狠刹搞形式 唱高调 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

“千篇一律的会议和生搬硬套的官样文章,被群众戏称‘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朱振中的话音未落,人民大会堂已掌声如潮。

而上一次出现这样热烈、自发的鼓掌现象,是在8日政协大会发言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揭示房价居高不下地方政府责任不可推卸,其发言赢得了5次热烈掌声。

“掌声代表民意,掌声说明这些发言人说了真话,引起共鸣。”一位政协委员说。本报记者 张奕

访谈

“改革官员考核体系防不正之风”

各种风气不正问题在行政部门的确部分存在,因地区和部门存在很大差异。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表示,目前政府架构中,官员风气建设由纪委、监察部门主管,风气改善“一方面依靠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本身工作作风的改善,另一方面则依赖官员考核体系改革”。

言谈 畅所欲言需深化改革

新京报:在你看来,目前政坛存在难以畅所欲言的原因是什么?

赵振铣:现在改革进入需整体突破的时候了,也许有些人觉得讲一下没有用,不能解决问题,就干脆不讲;还有些改革的攻坚问题,可能反复讲也没有用,牵扯到体制改革或制度设计,而制度是整体设计的问题,如果一个人就单个(问题)发点议论,反而会跟现行制度发生一些冲突,所以反而不愿讲了。

调研 领导检查层层准备

新京报:作为地方官员,你是否意识到有的调研和视察存在安排的情况?

赵振铣:目前的确存在领导下去检查工作时,层层准备,领导真正视察就完全按照程序介绍情况、汇报,带到一个准备好的地方,使用一个介绍的模板,然后一些人问,一些人说,怎么说也是安排好的。

但是我觉得这是调研者工作作风问题,要打破其实一点不难。比如设计调研时先不确定,到了之后随机选择。据我了解,温家宝总理就是这样的,他说下车就下车,而且不看安排好的地方,见到谁马上就了解情况。比如说总理曾经给一个农村妇女的丈夫讨要薪水,这可能是安排好的吗?地方官员不可能做这样的安排。

新京报:为何有些地方官担心上级了解真实民情?

赵振铣:考核干部的方法有些问题,地方普遍有家丑不外扬的心态。上级好像更多是看下面有没有问题,有问题就是基层干部的责任,但其实基层很多问题有具体的社会原因,不能完全落到哪个干部头上去,应该共同面对和解决。而不是一旦了解到了什么问题,基层官员的升迁就要受到影响,这样基层官员的压力很大,就只会报喜不报忧,家丑不外扬。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睿   编辑: 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