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被增长”反映工资统计有缺陷
2010年03月11日 07:33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增长”反映工资统计有缺陷

来北京找工作的小卢说,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多关注房价问题新华社发

北京市民王桂兰(右)和金杏娣说,医保报销和养老保险等问题的解决让她们非常高兴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为您盘点出现在两会上的热点词汇与代表委员们的相关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

“公民意识开始出现,‘我的事情我做主,我做主的事情我负责’,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需要为自己作出的决策、实行的措施负责。”

这次在全国两会上,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对热门话题的回应,也正是这种“我做主的事情我负责”的体现。

全国热点两会回应

本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陈诚杨东阮长安刘云飞

“纸币开锁”、“开胸验肺”、“钓鱼执法”、“犀利哥”、“工资被增长”……这是出现在2009年和今年年初的热点事件、热点人物和热点词汇,在今年两会期间,它们亦是热门话题——有代表委员大声质询,有相关部门官员严正回应,也有网友或支持或质疑的声音掺杂其中。热点究竟热在哪里?有关部门、官员的回应又是怎样的?本报记者为你一一盘点。

A热点事件

纸币开锁

[回顾]去年12月12日,犯罪嫌疑人邢鲲在派出所的候问室死亡。16日下午,昆明市检察院、公安局通报:邢鲲系用纸币捅开手铐,用携带的鞋带自缢身亡。

[回应]应让看守所脱离公安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回应称,公安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队伍责任意识整治,加强派出所内部视频监控手段建设,完善各项监管纪律建设,这方面问题正在逐步减少。

学术界的看法是:必须让看守所脱离公安机关体系,交由相对独立的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协副会长施杰认为,这一改革之所以进展缓慢,根本原因在司法体制问题。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检察机关对看守所的监督。

开胸验肺

[回顾]2009年6月22日,在企业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职业病防治所作出“肺结

核”的诊断的情况下,为证明自身所患确为尘肺病,28岁的河南农民工张海超强烈要求“开胸验肺”,最后获赔61万元。

[回应]职业病防治机构欠账多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这一事件反映出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历史欠账比较多。他透露,对于农民工健康权益的维护,职业病防治是一个核心内容。我们应该依法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目前中国多部门正在研究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的监管合力。

钓鱼执法

[回顾]2009年9月16日,上海人张晖自称搭载胃痛路人,被指非法运营;10月14日,孙中界遭钓鱼执法为证清白砍手指。26日,上海浦东宣布孙中界事件初步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11月19日,张晖状告闵行交通执法大队案宣判,交通执法大队被判违法。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诚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