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发电设备已进入世界第一军团
2010年03月11日 07:32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汶川地震中遭受重创的东汽新华社发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说,东电集团去年发电设备产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

我们现在更多的竞争优势是性价比优势,是人力成本的优势。这也要求我们不断研发,培育竞争能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创新……只有这样,再经过一长段时间的跑步,我们的中国制造企业才有可能达到与世界一流企业全方位竞争的能力。

寻找崛起的中国力量

本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刘云飞杨东陈诚阮长安

20年前,东方电气首次走出国门,在孟加拉建自来水处理厂。如今,全球的订单纷至沓来,东方电气集团的产品已经远销东南亚、非洲、欧洲、南美洲、越南、巴西等地区和国家。中国造发电设备不仅装备了国内市场,也在装备着全世界。

已经装备全球的成绩并没有让东方电气集团满足,就在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东方电气集团已有收购海外企业的打算,目前正在与意向性目标接触。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东方电气集团不仅将在火电、水电这两大传统电力设备领域继续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在以风电、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也必将站到领跑位置。

对话王计

谈海外市场

发电设备产量世界第一

记者:东方电气集团近年来在海内外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集团公司生产的装备,具体销售到了哪些国家和地区?

王计: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但在东南亚、南美洲、非洲、欧洲,都有我们的装备。在越南、印度、日本、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家,都有我们的产品。去年,我们首次较大规模进入了沙特、巴西和博茨瓦纳等国的电力市场,并再次在铁路机车车辆领域获得新的订单。

去年集团公司的全年销售收入是373.1亿元,全年发电设备产量仍然保持世界第一。

谈国际竞争

更多优势是人力成本

记者:东方电气集团的产品目前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如何?中国制造装备企业要达到国际一流,需要做什么?

王计:这个我不好说。我可以这样举一些例子:我们是第一个去越南的,也是第一个去印度的,去年我们与越南国家电力公司签订了一个总承包金额13亿美元的火电站项目,这是中国企业在越南建的最大的火电站。

以前沙特人从不接受中国人的设备,但是去年,我们与沙特签订了一个电站总承包合同,这标志着中国的大型、成套发电设备首次进入了沙特。去年2月,我们与巴西ESBR公司签署了JIRAU水电站项目的双边合作文件,使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云飞杨东陈诚阮长安   编辑: 霍吉和